道指高於恒指成新常態!入市買美股定港股?|傅允軒

道指高於恒指成新常態!入市買美股定港股?|傅允軒

投資

廣告

在中國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之前,美方接連節外生枝,「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通過,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貿談再出口術,令部分投資者重燃對貿易戰的疑慮,引發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出現了從10月上旬以來最顯著的調整。
撰文:傅允軒︳圖片:iStock

然而,就在美國較後時間公布了某些強差人意的數據之後,市場立即意識到貿易戰不是任何人想打就打,還得情況容許。筆者都說了美國在貿易戰範疇上已經技窮,隨著美國對「香港法案」、「新疆法案」這一類不痛不癢的法案通過,反映美國可以在貿易戰上著墨的空間已經不多,「冷早已晒」,最凶險的情況已過。

很多投資者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通過之後,都憂慮會影響到兩國在貿易協議上的談判進展,一時又怕中國會採取激烈的反制措施,一時又怕美國突然反口,但大多數人都忽略了一個根本性的客觀事實 ── 不是想不想的問題,而是能不能的問題。

中美和解各取所需

說穿了,現在美國與中國對貿易協議的渴求,其實就是「姣婆遇著脂粉客」,不論口裏如何說不,最終達成協議的機會仍然很高。在貿易戰的陰霾籠罩之下,美國的經濟表現疲弱其實不應教人感到意外。貿易戰會令美國甚至全世界步入衰退,本來就是必然結果,其實道理就跟一個人從萬尺高空的飛機上跳下去會死掉一樣,是一個十分正路,而又無人不知曉的常識。

不想死的,打從一開始不要跳下去就成,但如果已經跳下去,只要能夠及時打開降落傘,仍然沒有問題,最怕太接近地面才打開降傘,不死也得重傷。按目前路徑推測,現在美國距離經濟衰退這個「地面」死線就在明年,中、美兩國對於「打開降傘」這個保命之舉,其實沒有太大的猶豫空間。如是者,中、美和解幾屬必然結局。如果美股因為投資者害怕貿談破裂而出現調整,筆者相信那會是趁低吸納的好機會。

道指高於恒指成為常態

筆者一直在說美股,而不說港股,原因是恒生指數從今年4月份開始,一直呈現一浪低於一浪的走勢,同期A股沒有異樣,這顯然不是由於貿易戰所使然。港股偏軟,對任何好消息都不感興趣,反觀稍有風吹草動,甚至是無風無浪,期指也可以無故忽然大跌幾百點。

這半年週線圖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就是在跌市時每每錄得大陰燭,而在反彈浪時卻帶著猶豫,花了幾星期好不容易累積下來的升幅,往往在極短時間內化為烏有。這種情況,反映港股正受某股力量有系統地拋售,面對幾十年一遇的暴動情景,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正受動搖。

當然,只要中美股市不至大跌,筆者相信港股暫時也不會太差;但就值博率而言,如果打算造好的話,筆者還是會以美股作優先考慮。現在的道指已比恒指高出過千點,以兩者走勢路徑推算,往後日子的差價很有可能會進一步擴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