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楠耘智 是全球 區塊鏈 第一股 拆解 股票 投資價值 黃瑋傑

嘉楠耘智是全球區塊鏈第一股!拆解股票投資價值|黃瑋傑

投資

廣告

中國第二大加密幣礦機生產商嘉楠耘智(美股代號:CAN),11月21日在納斯達克交易所成功上市,成為全球區塊鏈第一股。掛牌首日股價最高見13美元,收報8.99美元,市值14.2億美元。

撰文:黃瑋傑︳圖片:iStock

嘉楠耘智成立於2013年4月9日,是一家專用集成電電路(ASIC)芯片應用方案服務商,主營業務為專用集成電路芯片及其衍生設備的研發、設計及銷售,並提供相應的系統解決方案及技術服務,其產品阿瓦隆礦機,主要用於比特幣挖礦。

據了解,嘉楠耘智早於2016年已開始籌劃上市,計劃通過以30.6億元人民幣收購深交所創業板上市公司魯億通(300423)100%股權的方式登陸深交所,但因有「借殼」之嫌被深交所叫停。2017年8月,嘉楠耘智再次尋求在新三板掛牌上市,不過在一個月後遇上內地加密貨幣市場遭遇政策監管風暴,最終在2018年3月主動放棄掛牌。

四度尋求上市終成功

去年5月,嘉楠耘智尋求來港上市,並正式向港交所(00388)遞交了上市申請,擬以紅籌形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然而六個月後,港交所官網將嘉楠耘智的上市申請歸為「失效」一列,上市之路再度受挫。嘉楠耘智第四次上市嘗試終於成功,這次通過發行1,000萬份美國預託證券(ADR),相當於1.5億股,發行價格區間介乎9美元至11美元.最後定價9美元,共募資9,000萬美元,募資金額較此前披露的4億美元縮水超過七成。

招股書披露,2017、2018及2019年前三季度,嘉楠耘智的總營業收入分別為13.08億元、27.05億元和9.59億元人民幣;期內淨利潤分別為3.76億元、1.22億元、-2.36億元人民幣。嘉楠耘智的收入結構中包括產品收入、礦機租賃收入和服務收入三部分,但最主要的是產品收入部分。產品收入主要分為區塊鏈產品(比特幣礦機及礦機其他零件和配件)和人工智能(AI)產品這兩部分,而區塊鏈產品佔到產品收入的絕大部分。

以2017、2018及2019年前三季度為例,比特幣礦機以及其他比特幣礦機零件和配件的銷售額分別佔嘉楠耘智總收入的99.6%、99.7%和98.3%,因此其業績十分受比特幣價格波動影響。

為了平抑比特幣價格波動的風險,嘉楠耘智從2016年開始向人工智能芯片業務進行轉型和擴張。在其招股書中,嘉楠耘智也將自己的業務定位為「主要通過高性能計算ASIC芯片研發,提供超級計算解決方案」。

2018年9月,嘉楠耘智成為業內首家提供基于Risc-V架構的商用邊緣計算AI芯片的公司。嘉楠耘智表示,目前公司AI業務規模較小,未來計劃平衡礦機業務和AI芯片業務,實現1:1的平衡,並預計今年公司的AI業務收入將達數千萬元水平。

不過,從招股書披露的數據看,今年前三季度,其AI芯片業務相關產品僅實現了140萬元人民幣收入。據業內人士指出,雖然現在嘉楠耘智的AI芯片已處於量產出貨狀態,而從礦機芯片到AI芯片,在設計基礎方面會有一些相似點,但發展下去並非容易,同時可能面對市場激烈競爭、拓展細分場景困難等挑戰。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