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大升八成的背後!投資價值全面睇|林子俊

瑞幸咖啡大升八成的背後!投資價值全面睇|林子俊

投資

廣告

在內地來勢洶洶,門店遍地開花的瑞幸咖啡(美股代號:LK)在11月13日公布第三季度財報,期內產品收入達到14.9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58%;雖依然錄得淨虧損5.32億元人民幣,但扣除平台和行政費用後,單店實現盈利超過市場預期,刺激股價在短短兩個12個交易日內急升達八成。

撰文:林子俊︳圖片:新傳媒資料室、iStock

究竟瑞幸咖啡的升幅是資金炒作還是業績帶動?可以從以下幾個邏輯解讀。無論用新零售還是互聯網包裝,瑞幸咖啡的本質始終還是咖啡店,其產品最主要還是咖啡以及茶飲料。口感而言,筆者也算半個咖啡愛好者,確實和 Starbucks(美股代號:SBUX)和Pacific Coffee有一定差距。後兩者連鎖品牌的口感更「滑」,而瑞幸咖啡的口感偏「寡」;但考慮到Starbucks的咖啡售價約在30元人民幣左右,而瑞幸咖啡普遍在20多元人民幣(折扣後只需要10元人民幣出頭),口味的差距似乎並沒有價錢上的差距大。

目標開10,000間分店

從瑞幸產品銷售增加的數據顯示,消費者普遍作出了理性的選擇。市值作價對比方面,Starbucks中國區咖啡店一共有4,125間,第三季度瑞幸咖啡總分店數目為3,680間。按照目前瑞幸單月開店200間的速度,到了2019年底超越Starbucks應該不是問題。瑞幸咖啡2021年目標是開立10,000間咖啡店,同比Starbucks的開店目標5,000間,換言之中國咖啡一哥被取代之餘,兩者距離還會進一步拉遠。

有分析認為,Starbucks全球一共有20,000多家門店,市值約1,000億美元,瑞幸目前3,000間門店,對比市值應該有150億美元,即使再打七折,也有105億美元水平。現實是瑞幸咖啡股價大升之後,市值也只有72.6億美元,距離目標還有接近30%潛在升幅;到了2021年,公司市值應該超越200億美元規模。當然數不可以這麼簡單計算,有分析認為互聯網概念加持下,瑞幸咖啡應該比傳統咖啡店有更高的溢價。

無法走Starbucks舊路

也有分析認為,瑞幸咖啡很多門店都只是外賣店,按照面積計算瑞幸咖啡的估值應該要折讓一半甚至更多。筆者的觀點更傾向於後者,不管是採取甚麼方式,都是以促進產品銷售為最終導向的。瑞幸並不是不想像Starbucks一樣打造舒適而寬敞的門店,只是資金和運營團隊不夠。假如走別人的舊路,無論是資本市場還是媒體關注度都會大為減弱;因此單純用店鋪數目來作為估值比較,並不符合商業和投資邏輯。

對於大規模擴張的業務,筆者依然不太看好。並不是不看好其業務發展,而是在短時間內擴充往往伴隨著風險,而這些風險是複雜而難以估計的。退一步,假如在擴充到10,000間店鋪之後,瑞幸咖啡能夠保持單店盈利且攤分運營和平台成本實現真正的盈利,再入場會相當舒服。投資角度就算買貴了,也不會買錯。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