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記者到聯席董事 職場上位學識溝通冇得輸

職場

廣告

周嘉儀在無綫新聞部工作近11年,這段期間,令她發覺溝通的重要性。

 

 

以前每次外出採訪,周嘉儀都要與司機、攝影師、製作人員合作;返回公司,又要與編輯、採主、剪接及導演協力,一段新聞往往牽涉逾10個單位。

 

「同事包涵不同年齡層,被訪對象由露宿者至政府高官也有,如何用對方能夠接受的方法,良好的溝通是令整件事情圓滿成事的關鍵。」

轉到興證後,周嘉儀聯同另外五名同事,負責市場推廣工作,她多番強調自己不是上司,其實她算是整組人的小頭目。

 

市場推廣部最近推出會員俱樂部-興證會,為高端客戶舉行活動,包括研討會、飯局、燒烤及打球活動,觸及很多瑣碎工作。

 

「當然偶爾會有組員意見不一的情況出現,我要在適當時候作出決斷,好讓會議繼續進行。」

興證國際香港經紀業務部主管王勇鵬是周嘉儀的上司,也是她現時的學習對象,因為他具備了稱職上司的要點。

 

首先,危機出現的時候,第一件事不是責難同事,而是立即找出補救方法,化解危機。

相反當有功勞時,不會全歸功於自己,而是將榮耀與整個團隊共享。

 

此外,上司要為同事提供清晰的方向,假設大家同坐一條船,現時要向東駕駛,各名船員要如何配合才能成事,包括控制舦盤及風帆,要能提供實際操作上的指示。

 

「稱職的領袖要為同事提供安全感,每一步應如何走,最終走到哪兒,現時走到何處,都要讓同事知道。」周嘉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