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會國際專家已辭職!專家小組:監警會獨立調查能力嚴重不足

監警會國際專家已辭職!專家小組:監警會獨立調查能力嚴重不足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監警會早前邀請國際專家小組成員審視反修例風波事件,不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相關的國際專家小組成員已經辭職。法新社引述國際專家小組發表的聲明,認為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存在嚴重不足,專家組上月與監警會的會談並無進展,因此決定正式辭職。民主派召集人陳淑莊形容,專家小組「跳船」的決定,明顯「摑了林鄭月娥一巴」。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則認為,國際專家小組的階段性工作已做完,不覺得他們是辭職,認為他們現時是先退出工作。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中新社

國際專家小組:監警會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嚴重不足

報道指,國際專家小組關注,在審視反修例風波時,監警會權力有限,包括未能傳喚證人或迫使警員提供證據,而在公眾投訴送交監警會之前,必須先向警方投訴,專家小組在與監警會討論後,未能就支持調查工作達成協議,決定辭職。

法新社引述國際專家小組發表的聲明,認為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存在嚴重不足,專家組上月與監警會的會談並無進展,因此決定正式辭職。國際專家小組一名成員上月曾經發表聲明,認為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不足以應付近期事件的規模,建議由獨立機構深入調查。

民主派陳淑莊:明顯「摑了林鄭月娥一巴」

對於國際專家小組請辭,民主派召集人陳淑莊形容,專家小組「跳船」的決定,明顯「摑了林鄭月娥一巴」,並對監警會中期報告投下「不信任票」,又認為絕對會影響香港的國際聲譽。陳淑莊強調,應要成立有傳召權及蒐證權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希望林鄭月娥說服所有阻礙,包括中央政府。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不覺得他們是辭職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回應指,國際專家小組的階段性工作已做完,不覺得他們是辭職,認為他們現時是先退出工作,當監警會舖排近期事件的事實工作後,他說小組成員非常願意再商討。

梁定邦續指,目前監警會收到約500宗投訴,將會以事實為依歸製作階段性報告,以提供一個「大場景」,令公眾明白投訴內容,因此報告未必會作很多建議。而首階段報告,相信只可以涵蓋到7月1日的事件,未必做到涉及新屋嶺及8.31事件的投訴。

梁定邦稱,不覺得目前調查權方面有很大的不足,在取得資料方面各個部門都有響應,他形容警方基本上有配合,但非百分百理想,而在索取醫管局資料方面,由於涉及私隱問題而取不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