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楠耘智 是全球 區塊鏈 第一股 拆解 股票 投資價值 黃瑋傑

ICO似新型傳銷!未來數碼貨幣市場走向拆局|交銀國際

投資

廣告

ICO(Initial Coin Offering)是一種數碼貨幣領域的金融操作,大致等同於傳統金融投資市場中的公開招股(IPO)。投資者購買ICO以幫助初創公司完成資金募集;而初創公司將會發行ICO數碼貨幣給投資者作為憑證。投資者未來的回報與該代幣的表現密切相關。ICO活動很大程度上不受法律承認,存在極大的風險。

撰文:交銀國際|圖片:iStock

發起ICO的初創公司,一般會在代幣的價格和供應量上對ICO進行限制,繼而催生出不同類別的ICO。當公司需要募集固定的資金時,代幣的價格和供應量是固定不變的;而當公司需要的募集資金是動態時,則代幣的價格或供應量會被設定為動態變化。當代幣價格為固定時,則代幣的供應量會隨募集資金的變化而變化;當代幣供應量為固定時,則代幣的價格會隨募集資金而變化。對投資者來說,固定供應量而價格變化的ICO貨幣,具有更大的投機空間。

受資金波動影響劇烈

ICO類似於數碼經濟時代的新型「傳銷」。所有類型中,固定供應量而價格變化的ICO貨幣擁有明顯的投機空間。即代幣的價格由ICO所募集的資金的多寡直接決定,因此成功增長的ICO項目,對早期投資者的回報十分可觀。但由於不受法律承認,其資金來源並非是專業金融機搆,而是網絡眾籌

這意味使用ICO融資的公司,通常難以向正規機構證明資金的合法用途,無法滿足常規監管審核,對投資者搆成極大風險,在市場下行的背景下極容易出現暴跌情況。對比以太幣和NEO的股價表現可看出,此類ICO貨幣存在嚴重的「割韭菜」風險。

短期內一個巨大的漲跌波動,由其類似傳銷的募資所推動。其後續的波動幅度愈發走弱,即資金大規模撤出後,所導致的價值暴跌。ICO類數碼貨幣市值過低,受資金波動影響劇烈。

比特幣(Bitcoin)是目前最主要的數碼貨幣,佔整體加密貨幣總市值的約66%,總市值約1,800億美元。但即便如此,黃金約96,000億美元的市值約為比特幣的53倍。較小的規模使得比特幣抗風險能力弱,價格波動較大。相比而言,以太幣等ICO貨幣的市值遠低於比特幣,因此更容易受市場環境變化而走弱。

此外,如果比特幣能夠通過挖礦成本和稀缺性來錨定價值,ICO類貨幣以傳銷模式增加價值的方式,則無法抵抗市場下行的影響,非常容易出現資金撤出的情況。ICO的盛況已過去,將逐步走向規範。以太幣最主要的應用場景是募集資金和發行項目,因此以太幣的走勢,是ICO活動的側面反映。

2018年起以太幣價格的持續下跌,預示著ICO環境整體步入低谷。整體上看ICO已經度過2018年初的爆發式增長時期,熱度逐步冷卻。現階段ICO的活躍程度與2017年之前相當。未來隨國家有關政策的陸續出台,特別是針對數碼貨幣領域初創公司的融資制度的規範,將有利於整體行業市場的逐步完善,保障投資者利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