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賬通上市, 金融壹賬通, 美股, 投資價值, 股份分析

【金融壹賬通上市】面對三大風險!投資價值深入分析|林子俊

投資

廣告

【金融壹賬通上市】2019年美股雖然升跌頻繁,但年內於當地上市較為知名的中概股,像富途控股(美股代號:FUTU)、瑞幸咖啡(美股代號:LK)等,首日掛牌都錄得不錯表現。作為平安集團旗下科技金融平台的平安金融壹賬通(美股代號:OCFT),(12月13日)亦在美國紐約交易所掛牌。

撰文:林子俊︳圖片:iStock

金融壹賬通上市 業務包括區塊鏈、人工智慧

壹賬通於2015年12月註冊成立,由平安壹賬通、前海征信、銀行壹賬通三大業務整合而來,定位「賦能科技」,核心業務包括區塊鏈、人工智慧、雲平台、生物識別。壹賬通將中小型企業與金融機構連結,同時為政府機構提供區塊鏈平台搭建服務。公司赴美上市的發行價格區間,最終落在每股美國存託憑證(ADS)12美元至14美元之間;反映金融壹賬通採取了相對審慎保守的定價策略。

一個原因是考慮到目前美股市場中,科技股市值普遍下調,中概股今年以來整體表現不佳這一大背景;同時為了把握住目前的上市時間視窗,為掛牌後股價表現留有餘地。截至2019年6月末,金融壹賬通已累計為內地3,707家機構提供服務,其中銀行615家、保險公司81家、其他機構3,011家。

過分倚賴母公司支持

筆者並不質疑金融壹賬通上市的商業價值和理念,但「骨感」的現狀和「豐滿」的理想需要匹配。金融壹賬通的風險主要來自三方面:其一是主要收入其實是來自母公司的輸送。公司在2017、2018年度和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的九個月,從平安集團獲得的收入分別為2.357億元,5.276億元和6.773億元人民幣,分別佔同期總收入的40.5%、37.3%和43.6%。

  • 此外,平安集團也是金融壹賬通最重要的技術基礎設施、技術支援和維護供應商,壹賬通依然十分依賴母公司的支持。
  • 其二是財務壓力,公司2017、2018年度和2019年前三季度,雖然營收從5.189億元人民幣倍增至15.549億元人民幣,淨虧損卻也從6.07億元人民幣大幅增加至10.49億元人民幣。
  • 其三是估值的變動。壹賬通在2018年初獲得來自軟銀旗下子公司SBI Holdings和IDG Ventures等的6.5億美元投資,估值達75億美元。

在11月份,媒體消息指公司估值升至80億美元;但根據招股書資料顯示,市值只介乎44.47億美元(假如超額認購權未被行使而按照最低價發售)至52.64億美元(假如行使超額認購權且以最高價發售),較2018年初的估值大幅縮水。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可以以更便宜的價格買入金融壹賬通,算是一個不錯的機會,相信在上市初期,前期投資者馬上止蝕損離場的機會不大。

但讀者也需要注意,金融壹賬通上市後公司股價假如上升,同樣會面臨來自機構的龐大套現壓力,尤其是公司財務和收入來源單一的風險,十分容易被市場攻擊,為股價帶來重大變數。按照過去大型科技股的經驗,筆者相信金融壹賬通上市首日應該會有獲利的機會,但不宜追高。此外,筆者亦不建議於目前就將公司放入長線投資的籃子裹,要待一日公司實現季度甚至半年扭虧,證明其商業模式的盈利能力,買入時會更加放心。即使買貴了;也不會是買錯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