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做個精叻投資者 挑選基金6部曲

社會熱話

廣告

俗稱「懶人基金」的強積金(MPF)預設投資策略將於2017年4月1日正式實施,對於無時間打理強積金的打工仔,確實是佳音。(有關「懶人基金」詳細細節,可重溫《MPF預設投資策略DIS懶人包 5點你要知》)。

 

文:周榮佳Wave

 

不過,正如文章中所言,「懶人基金」要顧及如此多大眾,大前提會以穩陣行先,投資策略是分散於全球不同資產,回報必定會比集中某一類重點資產的基金低。

 

如果你屬於較進取的投資者,「懶人基金」未必可以滿足你,那大可向其他基金著手。不過,坊間基金如此多,就算看好今年美股基金的表現,同一組別有如此多選擇,花多眼亂,加上有關基金資料又多又深,很多人都看到一頭煙,都不知從何入手。

 

所以,今期想跟各位分享一些揀選基金的法則,這類法則不止可應用於強積金的基金,其他基金和投資相連保單亦可。各位不想做「羊生羊太」,就要留意了。

 

首先考一下大家,以下ABC三種基金,大家會選那一種?

A基金 B基金 C基金
3年年度化回報 -6% -3.04% -8.33%
3年標準差 (Standard Deviation) 27.73% 22.02% 22.1%
3年夏普比率 (Sharpe Ratio) -0.09 -0.03 -0.29
阿爾化系數 (Alpha) -1.2% 0.28% -5.3%
啤打系數 (Beta) 1.17 0.94 0.93
機構評級 ** **** *

 

 

在跟大家揭示答案前,先和大家介紹六個常用的基金分析指標:

 

一) 年度化回報Annualized Return

投資就是想賺錢,一隻每年都蝕錢的基金,為甚麼要買?所以買基金,首要便要比較回報率,而回報率當然愈高愈好。

回報率有分累積回報及年度化回報,而基金界則較重視後者。舉個例,一隻資產淨值為100萬的基金,過去三年的累積回報率是30%,意味這基金資產淨值在三年間增加至130萬。但若然換成年度化回報率,即按複息計算的平均每年回報率,這基金其實只有9.14%。

 

用年度化回報率的好處是,可以輕易比較基金的長期表現及短期表現。因為一隻每年都有增長的基金,十年的累積回報,必然會比三年的累積回報高,如此比較沒什麼意思。

 

但若然這隻基金,十年的年度化回報率有8%,但三年的年度化回報率跌至5%,意味這基金回報近年有倒退表現,如果另一隻同類基金十年及三年的年度化回報率都是7%,意味這基金的長短期表現都相當穩定,要揀當然揀後者。

 

) 標準差 Standard Deviation

回報雖然重要,但投資也不容忽視風險。在基金界有不同指標量度風險,其中一個是標準差。標準差是統計學術語,透過一個複雜的公式計算出來的數字。數字如何計算並不重要,重要是數字背後的意思。

 

標準差是用來量度基金的波動程度,數字愈高代表愈波動。舉個例,基金A在某一年間,最好表現的月份,回報高達30%,但最差表現的月份,回報是-5%。而基金B在同一時期,最佳月份有10%回報,最差亦有5%。用標準差來計算,基金A的標準差會比基金B高許多,所以當兩隻基金年度化回報不相伯仲時,正常投資者多會選擇基金B。

 

 

)  夏普比率 Sharpe Ratio

投資當然是想低風險、高回報,夏普比率便是一個能同時量度風險及回報的數字,數字愈高,意思是每付出一分風險可以獲得多少回報,所以數字是愈高愈好。

 

)  阿爾化系數 Alpha

Alpha是另一個量度風險回報的數字。由於每一隻基金都有不同的投資組合,遇到的風險各有不同,直接比較回報會有所不公。Alpha便是透過複雜計算後,將同組別的基金風險調整至同一水平後,所得出的回報值,數字愈高愈好。

 

)  啤打系數 Beta

眾所周知,在大牛市時,隻隻基金都會賺錢,遇上大跌市,基金通常都錄得負回報。Beta便是將基金表現與大市表現比較的數字。例如恒生指數今年升20%,某基金表現今年回報又是20%,表現便與大市同步,Beta便是1。Beta大於1,表示恒指升20%,基金回報多於20%。Beta小於1,表示恒指升20%,基金回報少於20%。

 

那是否代表Beta愈高愈好?非也。因為遇上跌市,Beta大過1的基金,回報跌幅也會大於大市,反而Beta小於1的基金,回報跌幅會少於大市。

所以,選Beta是要看投資者能承受多少風險,進取的投資者應選高Beta,穩健的投資者則應選低Beta。

 

機構評級

坊間有專門研究基金的公司,在香港較著名的有:

晨星(Morningstar)

http://www.hk.morningstar.com/ap/main/default.aspx

理柏(Lipper)

http://lipperalpha.financial.thomsonreuters.com/

這些研究公司的網頁,不但有齊以上各項基本的分析數據,還會綜合數據後給予一個評級,以供投資者參考。

 

經過上述六項基金指標分析,相信大家對文章開初的基金選擇會有一個答案。基金B屬於較高回報但低風險的選擇,為投資首選。而基金A雖然波動性較高,但因為Beta大,若然在牛市時,大有機會是三隻基金中表現最突出的,所以進取投資者亦可考慮。基金C則是低回報高風險,絕不應該考慮。

 

編按:周榮佳(Wave)在保險業打滾逾19年,不足30歲便考獲CFP認可財務策劃師 、ChFC、RFP、FChFP、LUTCF、CIAM、ACS、HKCIP等多項財務策劃及壽險的專業資格,在理財及財務策略諮詢擁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