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2020】博比特幣炒上60,000美元!潛在升幅達8倍!入市新部署|蔡嘉民

【虛擬貨幣2020】博比特幣炒上60,000美元!潛在升幅達8倍!入市新部署|蔡嘉民

投資

廣告

回顧2019年,縱觀不同資產類別,股票市場表現算不錯,美股年初至今上升29%,A股則上升34%,而港股表現稍為遜色,只升約9%。不過若將範圍擴大至股市以外的其他投資類別,則以虛擬貨幣表現最佳,比特幣上升接近1倍,於2020年比特幣走勢又會如何?

撰文:蔡嘉民|圖片:iStock

於虛擬貨幣世界中,來年最熱門話題為比特幣即將迎來獎勵減半(Reward halving),要先了解礦工成功挖掘比特幣新的區塊(Block)時,將會獲得比特幣作獎勵,而獎勵多少,實際上在最區塊鏈開始面世時已經訂定。於2009年時,比特幣獎勵為50枚,而這個獎勵數字每四年將減半。例如2012年發生首次獎勵減半,由50枚降至25枚,而於2016年再降至12.5枚。屈指一算,2020年5月便會發生第三次獎勵減半。每次減半發生後,比特幣價格均會大幅度上升,不過每次幅度不同。

散戶參與度不高

首次減半後升近200倍,第二次減半後升幅為100倍,第三次減半後升約30倍;所以,按此推論,2020年5月後比特幣有不少潛在上升空間。其次,比特幣的散戶參與度不高,很多投資者皆認為虛擬貨幣虛無飄渺,與傳統投資如磚頭大相逕庭。

經2017年大幅上升後,雖然吸引了不少機構投資者進入,不過大多是市場莊家,只為提供流動性以及進行套戥,賺取價差。正因看好比特幣的人並非一面倒,所以現時並沒出現過度投機或泡沫的情況出現,價格仍有上升空間。

值博率方面,因為比特幣波幅誇張,上升浪可達數十倍,下跌浪亦貼近八至九成,例如於最近的一個大型下跌浪,比特幣由2017年12月的20,000美元跌至2019年初的3,000美元左右。不過,虛擬貨幣炒家推算比特幣在2020年有可能見60,000美元,以現時7,000美元計算,上升幅度超過8倍;以最差情況下跌八成量度,仍有大於10倍值博率。

降槓桿控制風險

下跌八成實為誇張,使不少投資者退卻,不過投資者對應此等特大波幅資產,可以進行降槓桿處理(De-leveraging)。舉例,若投資者能承受最多兩成虧損,便應只投入四分之一資金作這筆投機;即100萬元的投資額只能限制投入25萬元,若不幸下跌八成,便能把虧損控制至20萬以內。這個方法經常被機構投資者所使用,以應對大波動資產的投資。

至於投資比特幣的途徑,現時有不少第三方虛擬貨幣交易所,如Binance、Bitfinex、Bitmex等,投資者可以按交易所的交易量作參考,交易量愈高,理論上買賣差價愈低,流動性愈高,也愈安全。不過,若對第三方交易所不放心,亦可以考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比特幣期貨,CME為全球數一數二的交易所,可信度較高,相對較安全。現時已有數家券商支援買賣CME的比特幣期貨,總體而言,虛擬貨幣投資已較數年前方便。不過,虛擬貨幣絕對是一項高風險投資,引用李嘉誠名言,投資者須「量力而為」,做好風險管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