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 快速了解 台灣總統大選 最多人 討論 的 詞語 亡國感 跪著走路 漱口杯 反滲透法

台灣大選2020 入門了解總統選戰的7個詞語:亡國感、跪著走路、漱口杯、反滲透法……

社會熱話

廣告

台灣總統大選立委選舉將於今個星期六1月11日舉行,三位總統候選人民進黨蔡英文、國民黨韓國瑜和親民黨宋楚瑜早前與12月29日進行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有說香港的示威活動影響選情,亦有指這次是台灣關鍵一戰。選戰至今,大家討論得最多的台灣大選詞語是甚麼?「亡國感」、「跪著走路」、「漱口杯」,還有呢?《經濟一週》特意選出幾個關於台灣總統大選的詞語,助大家快速了解這場選戰。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unsplash、上網路節目「博恩夜夜秀」截圖、公視截圖

跪著走路

談到今年的台灣總統選舉,不可不知的是「跪着走路」。在總統選舉辯論中,蔡英文說自己不會跪著走路,媒體的標題是「蔡英文嘲韓國瑜:不會跪著走路」。事源韓國瑜早前上網路節目「博恩夜夜秀」時,大顯膝蓋走路的身手和技能,引起廣泛討論,影片三天衝破300多萬點擊率。有指,韓國瑜此舉是為拉攏年輕選民的支持,然而網民對其表現負評居多。

跪著走路 韓國瑜 快速了解 台灣大選 最多人討論的7個詞語

漱口杯、大海與處男

在選舉辯論的媒體提問環節中,台灣《蘋果日報》副總編輯提及韓國瑜身兼高雄市市長身份帶職參選,違背當初對高雄市民的承諾,又提到他與新莊王小姐的金錢瓜葛,問韓國瑜如果承諾不會欺騙選民、違背承諾。韓國瑜隨即回應直斥《蘋果日報》沒水準,有指他談的是「大海」,媒體跟他談的是「漱口杯」,又反問何不問他幾歲初戀,幾歲前是「處男」這類問題,至於記者提問的問題則沒再作回應。韓國瑜的這番話引起爭議,台灣記協呼籲公職候選人理性接受媒體監督,《蘋果》則發聲明指韓國瑜此舉為民主選舉作最壞示範。

新莊王小姐

上述的提問,對港人來說,「新莊王小姐」事件應較為陌生。新莊王小姐事件是指,韓國瑜被指與匯款600萬新台幣予王小姐,又被指曾多次一起出國。韓國瑜競辦發言人王淺秋曾見記者交代事件,指他們出行時正常商務行為,不必多作聯想。

反滲透法

距離大選還有不足10天,民進黨大推的《反滲透法》於2020年1月3日通過。民進黨被指推行過急,在總統選舉辯論上,韓國瑜指民進黨此舉是利用恐懼和亡國感來催票,有指他們「民眾脖子上綁炸彈」,引爆器則在民進黨手上。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亦指,「不把權力關進籠子,權力就把你關進牢籠」。甚至,中國國台辦亦批評蔡英文此舉是政治操弄,實際上大開民主倒車。

蔡英文在新年講話就提到,反滲透法不會影響自由、侵犯人權,亦不會影響兩岸正常交流往來。反滲透法是甚麼?簡言之,反滲透法規限任何人不得接從事違法競選活動,亦不能接受滲透來源的指示、委託或資助。滲透來源是境外敵對勢力的政府、組織、機構等,或其指派的人。雖然此法例規範的是「任何人」,但針對的是滲透行為,大致分為這五大類:捐贈政治獻金、助選站台、游說、擾亂社會秩序或妨害集會遊行、妨害選舉或罷免。進行以上行為的同時,必須有受境外敵對勢力指使、委託或資助,方會成為處罰對象。

亡國感(芒果乾)與安全感

台灣歷屆選舉的討論不乏「亡國感」,大家已開始戲稱為「芒果乾」。亡國感對於藍綠兩方,有著不同的定義。而事實上,早在1994年台北市長選戰已高舉「亡國感」這個口號,只是當時說的是中華民國保衛戰。

簡單而言,綠營是害怕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侵略下,「台灣」會滅亡。藍營則害怕綠營統治下的台灣,「中華民國」會受威脅。連雙方對雙十節的說法也有所不同,韓國瑜說的由軍閥內戰談起,蔡英文說的是中華民國在1945年日本向中華民國政府交還台灣說起。

今次的總統大選,亡國感又再次成為熱熱詞語,有指綠營的「亡國感」在於香港持續發生的反修例運動,讓台灣人感受到「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威脅。而藍營亦指綠營在炒作「亡國感」,韓國瑜在國慶升旗典禮時亦曾指,台灣人需要安全感,而非亡國感,又反指蔡英文讓台灣的邦交國逐個與台斷交,表示自己要創造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不會為塑造個人形象而令台灣陷於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