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開戶 花旗銀行 推 手機開戶 服務 不設 最低戶口金額

傳統銷售渠道優勢不再!企業之優質「護城河」有7種|洪龍荃

投資

廣告

「護城河」這個概念由畢菲特開始被發揚光大,尋找公司護城河的意思,便是我們要衡量不同公司擁有的相對競爭優勢,以及相關優勢的持久性。以近年香港流行的台式珍珠奶茶為例,護城河便相對較低。基本上不同品牌在味道上只有少量差異,而且優勢的持久性維持很短,我們也不難看到開首數家引入的台式店舖生意火爆,旺區的一線店舖也被陸續承租下來,而且光顧的人龍非常長,往往要等上半小時以上才可以買到一杯。倘若這類公司有上市的話,投資者買入並不是一定不能獲利,只是獲利的空間會很短,你只能賺上階段性的利潤,並不能持續。

撰文:洪龍荃|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iStock

傳統而言,當我們說起企業護城河時,我們一般會數上以下數種:

  • 政策專利(如香港電力公司)
  • 網絡效應(如Facebook或騰訊等)
  • 高轉換成本(如SAP或IBM等)
  • 品牌效應(如可口可樂或Apple等)
  • 分銷網絡(如P&G等)
  • 規模效應(如Costco等)
  • 低成本競爭者(如Geico等)

沒有永恆不變

但千萬要留意的是,世界沒有永恆不變的事,護城河也不能不變。如果一家公司選擇永恆不變,這類企業最終只會被時代淘汰,你或許只能在他們身上賺到一時的金錢,絕不值得長期擁有。因為隨著時間的流逝,某些競爭優勢會加強效力,某些競爭優勢則會被削弱。

以分銷網絡為例,以往的一些優勢是源於消費模式通常集中在零售渠道,而零售渠道面積往往有限,因此只會造就了一些大型公司如P&G等,他們透過推出不同品牌的同類貨物,再利用龐大的宣傳費用,霸佔一個又一個貨架,在消費者眼前盡是旗下的產品,因而造就巨大銷售額。

傳統銷售渠道優勢不再

但隨著科技的進步和物流的提升,今時今日更多公司可以透過網上平台直接出售產品,也可以通過眾多社交平台去作宣傳,消費者得到的資訊更多、更方便快捷,因此傳統佔領貨架等的銷售渠道優勢不再。以P&G旗下的吉列剃鬚刀爲例,過去可謂男士必備產品,但是近年在海外有另一家公司「The Shaver’s Club」的興起,他們便是以網上銷售爲主,主打比吉列更實惠的價格、更優秀的商品,不少男士可以通過網上評價來審視產品的質素,也不介意嘗試新事物,因而也奪取了不少吉列的生意。

一般而言,政府保護類型的護城河是眾多特質中最脆弱的,這種護城河可以隨時崩潰。當然,上文提過的其他護城河也要經常檢視,不能一本通書看到老;於我看來,最偉大的護城河應該是優秀的管理層,擁有偉大格局觀去長線布局投資。他們致力提供最優秀的商品為給顧客,發掘市場中未被滿足的需求,精益求精去維持品牌和產品的競爭力,這樣才能長期霸佔消費者的心。

另一方面,他們應該要擁有充足的信心、靈活度去面對快速變更的市場步伐或順逆,管理層不能堅守固有的成功模式,市場在變,生意在變,唯有公司也不斷靈活應對,才能構建最深、最持久的護城河。最後,請靜心一問,在你眼中,有哪些公司能夠符合以上準則?那些或許便是你應該付上5年、10年、甚至更長時間持有的公司。

傳統銷售渠道優勢不再!企業之優質「護城河」有7種|洪龍荃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