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港股

教你尋找股市走勢規律!2020年提高入市勝算|蔡嘉民

投資

廣告

不時會有股民懷疑股市是隨機的,因為股市走勢看似有特定規律,卻時而走出一個意想不到的方向來,股市的反覆,使這個話題極具爭議,因此筆者打算特地探討一下。

撰文:蔡嘉民|圖片:iStock

價格的變動讓人感覺是隨機,是因為股價有波動率,一家公司的股價可以於一個月內上下波動10個百分點。而大部分人不會認為超級市場貨品價格是隨機,是因為價格波動小,可能數星期才會調整一次,因此買家不會對日常生活品的價格感到茫然。不過,由於市場對於一家公司的定價不一,有些人認為該看每股盈利,有些人認為該看每股派息,有些人則認為該看技術指標,使上市公司每日都有海量買賣盤左右股票價格,引致股價劇烈波動,令股價偏離合理值。

股神也是倖存者偏差產物

因此,實際上有極多不同因子在不同維度上影響價格升跌,但非所有投資者都能找出不同因子,以及它們相關的權重,所以預測股價絕非為一件易事。對於這個議題,筆者曾與一位史丹福的統計學教授探討過,該教授道:「投資者絕不能假設價格是隨機的,否則便不用進行投資了。」畢竟投資就是相信一個產品的市場價值低於內在價值,因而有獲利空間,所以能讓投資者賺錢。

再者,市場上有不少奇葩的交易公司於市場生存了20年以上,當中只有一個月是虧損的,月勝率達到99%。不過,亦有反對者會指出,這只是一個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只要基數夠大,總有一家公司數十年來都賺錢。例如有四家公司,假設每個月以投擲硬幣去決定買賣,再假設公及字的機率平均,A公司兩個月順序為:買、買;B公司為:買、賣;C公司為:賣、買;D公司為:賣、賣。要達致兩個月全中的成績,只要基數大於或等於4,總有一家能全中,但不能說那公司能預測股市。餘此類推,世上只要有足夠公司,總有一家全中,連股神畢菲特也可以是倖存者偏差的產物。

基數夠大萬事有可能

當然,數學上的確只要基數夠大,都有可能發生全中的情況,因此很多科學實驗都只能在有限的樣本數據中證實某個假想(hypothesis)。所以,科學實驗的結果都會注明,實驗假想被反證的機率低於某個百分比,例如0.05,即低於5%機率是錯的就已經足夠。

因此,股市是否隨機這個論題,看似不能完全肯定或否定,但卻是一個可以透過統計來大程度估算及回答的問題;所以,樣本數據就變得重要。現實來看,投資者即使能預測20年的走勢,也未必能證明股市是有規律的,畢竟只有20個數據點;相反,若投資者能於過去一年預測到下一天的走勢,數據點超過250個,可信性大大增加。

把概念運用到量化分析中,在年線圖或月線圖上找策略,即使能解釋大部分走勢,卻不能直說市場有規律;在日線圖找到模型解釋每天的股價規律,同樣不能肯定市場有規律,但重點是,這個策略比前者更值得投資。新一年祝各位讀者旗開得勝,一本萬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