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港股

美、英、歐股市指數屢創新高 新興市場跑輸成熟市場|吳瑞麟|美股隊長

投資

廣告

新一年,網絡上又充斥投資銀行、基金經理的全年預測。以往入世未深,真的會落力收集、用心閱讀,作為部署依據;但交過大量學費後,明白上述行為,等同廣尋天下奇毒,一舉服下,何苦自殘?

撰文:吳瑞麟美股隊長)| 圖片:中新社

年紀漸長,慢慢明白,世無預測專家。 親身體驗,去年5月出席一投資講座,當時講者異口同聲:「港樓無得輸」、「香港地產股防守力極強」。結果一個月後,香港陷入自中、英談判以來最大的動盪。 此外,由7月1日佔領立法會,到7月31日恒生指數跌破28,000點支持,急跌近3,000點,足足有一個月時間,但過程中鮮有高人提醒,要盡沽新鴻基地產 (00016)、領展房產基金(00823)。

價格由供求改變主導

如果連正在發生的事,也無從正確分析、行動;一個理性的人,又怎會相信世有高人,能預知一年後天下諸般大事的發展? 閒話表過,進入正題。若論投資人的「英雄塚」,新興市場勢必佔一席位。多年來的不解之謎,是何以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數字,雖每每倍於成熟市場,但金融市場的表現,卻剛好相反? 美、英、歐股市指數,屢創新高;新興股市只能原地踏步;以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 (EEM) 為例,現價與2007高位相比,竟僅高出5%!香港國企指數,該年高位20,600點! 玄門正宗的答案,可參考名家費雪 (Ken Fisher)的說法:「強勁經濟增長,有時帶來牛市,有時則否。(股票)價格由供求改變主導,未必與GDP增長強、弱,以至衰退亦步亦趨。」

若堅持非投資新興市場不可,有何簡易方法,可提升表現? 新興市場的一大問題,是它們多有計劃經濟的歷史背景,因此國內最具規模的公司,絕大部份為國有企業 (state-owned enterprises,SOEs)。

剔除國企有利回報

國企的首要任務,是滿足政府政策需求,又要顧慮對社會的影響,以免反過來影響政府;與一般上市公司股東權益至上大有分別。 透過政府給予的壟斷地位,愈做愈大無難度,卻漸漸變得不具效率,利潤受壓,股價亦難有表現。 據ETF發行商WisdomTree研究,自2007年底,至2019年級9月底,MSCI新興市場指數成分股中,國企平均年回報為負0.82%,非國企則為正2.96%,相差近4個百份點。 國企規模巨大,在市值加權指數中,霸佔大量比重,自然拖累新興市場指數整體表現。

欲避開國企,可考慮WisdomTree的新興市場非國企ETF(美股代號:XSOE):凡政府持股20%或以上的企業,均會剔除。 「淨化」後,XSOE佔比最重國家為中國,佔34%、台灣12.6%、南韓12.6%、印度11%。股份方面,頭四位分別是阿里巴巴(美股代號:BABA)、騰訊控股(00700)、三星 (005930.KS)、台積電 (2330.TT)。 XSOE與EEM相比,過去一年跑贏5.6個百份點(24.8%對19.2%);過去三年跑贏12.4個百份點(54.3%對41.8%),可算是全不費力,卻有助改善回報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