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

美圖你就玩得多 佢靠乜賺錢?隻股買唔買得過?

社會熱話

廣告

港股業績期臨近尾聲,各個板塊的炒作也暫告一段落。回顧這個3月,特朗普效應逐漸消退,早前落後的一眾科網股吸引投資者目光。騰訊控股(00700)無愧「股王」之名,業績前再創上市新高,雖未能成功站上230元,但績後短暫回吐仍企穩225元之上,相信後續仍有上漲空間。

文:陳錦興

除了騰訊外,其他科網股如金山軟件(03888)、IGG(00799)亦有驚喜,績後續受資金追捧。

至於美圖公司(01357),雖受內地投資者喜愛,獲資金持續流入,但卻未見清晰盈利模式,股價經一輪瘋炒後,現已中高位回落近半。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市場一度擔憂科技公司受壓而沽售新經濟股,但隨著特朗普就職,早前的擔憂被證實是多餘。

近期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持續回落,但納斯達克指數溫和向上,反映投資者重新正視科網股價值。

騰訊值得長線買入

在港股市場,沉寂多時的科網股以亮麗的業績再度吸引投資者的目光。上週公布業績的騰訊,盈利大增43%,主要受惠於遊戲和廣告收入增長強勁。

其主打手游《王者榮耀》每日活躍用戶逾5,000萬,社交平台QQ每月活躍帳戶為8.68億,微信和WeChat的合併每月活躍帳戶則有8.89億,比2015年同期增長28%,可謂「護城河」極深。

此外,在支付業務方面,騰訊支付業務活躍用戶達6億,已超過阿里旗下的支付寶,成為全球最大線上支付平台。綜合以上因素,筆者認為騰訊仍然值得長線買入。

金山軟件業績亦有驚喜,雖然全年盈轉虧蝕2.7億元人民幣,但扣除投資迅雷及世紀互聯的減值計提撥備,經營利潤實質大增79%,主要受網遊業務大增逾八成推動。

集團幾項主要業務中,獵豹移動已度過高投入期、雲業務未來收入料維持逾100%增速、辦公軟件有望在明年分拆上市,這些都為金山軟件的估值及後續發展帶來支撐。

活躍用戶數呈下滑

騰訊及金山軟件均有明顯的盈利模式和發展方向,反觀美圖,雖然去年經調整虧損減少23.9%至5.4億元人民幣,但旗下業務仍未見清晰的盈利模式。

集團智能硬件和互聯網服務收入分別錄得120%及40%的增長,但後者毛損率由33%擴大至55%。

作為集團主要收入來源的美圖手機,銷量僅75萬台,均價1,959元人民幣,就算按集團管理層預期,明年銷量增長1倍,但相對於目前逾500億元的估值,仍是杯水車薪。

互聯網業務方面,主要平台美圖秀秀及美顏相機,月活用戶較去年10月公布的數據有所下滑。

短視頻平台美拍充值總金額在2016年上半年及下半年間增幅逾3,200%,下半年實現4,400萬元人民幣左右收入,但活躍用戶較去年同期下滑9.9%。

集團希望今年上半年推出電商平台美鋪,可以帶來更多變現途徑。不過,在現時電商平台競爭激烈的情況下,美圖能否在短期內實現盈利,有待觀察。

現時美圖股價高昂且波動大,投資者不妨等待中期業績報告及更多數據出爐後,再考慮是否買入。

(筆者未持有文中評論的股份)

作者陳錦興為英皇證券研究部總監,從事証券研究超過15年,現於多份報章、雜誌撰文,並在電台、電視台及財經網站等媒體談股論市,樂於發掘新觀點,提出新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