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房地產憧憬分拆 港股有條件炒落後|姚浩然

世茂房地產憧憬分拆 港股有條件炒落後|姚浩然

投資

廣告

美軍1月3日空襲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國際機場,殺死伊朗革命衞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馬尼(QassemSoleimani),導致中東局勢緊張,刺激油價及黃金價格大幅抽升,美股借勢一度出現調整,近期中、港兩地股市的強勢會否因此扭轉?

撰文:姚浩然︳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伊朗於香港時間1月8日早上採取報復行動,向美軍兩個位於伊拉克的基地發射十枚地對地導彈,中東局勢增添不明朗因素。以目前環球時局,筆者看到其他大多數西方國家保持沈默,沒有批評美國的空襲行動。單以伊朗的國力,筆者認為難以直接抗衡美國,伊朗向美軍基地發射導彈只是一種姿態向國民交代,而非真正想與美國開戰。

油價難進一步爆升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全國講話中,未有宣布以軍事行動,紓緩巿場憂慮的情緒。筆者認為,中東局勢會否進一步升級,還看伊朗會否封鎖霍爾木兹海峽。由於不少全球的石油出口需經過霍爾木兹海峽付運;一旦伊朗封鎖了霍爾木兹海峽,石油付運受阻將影響石油供應穩定性,屆時將有機會推高石油價。若石油付運不受干擾,筆者認為油價進一步爆升的機會不大,紐約原油期貨在每桶66美元至68美元阻力頗大。

以生產量計算,美國為最大的產油國,第二為俄羅斯,第三為與美國關係友好的沙特阿拉伯;至於伊朗、伊拉克及其他中東國家合計的石油生產量亦不及美國,相信石油出產量亦不會出現短缺。何況若油價持續上升,美國的頁岩氣便可以作為替代品,屆時亦會限制了油價的升幅。

美股首季走勢可看高一線

除非美國與伊朗正面交鋒,互相再空襲對方軍事設施,出現失控場面;否則,筆者預期中東緊張局勢對環球股市只有短暫震盪。美股能否在整固後再創新高,將視乎2月下旬企業公布最新季度業績及展望能否符合巿場預期。目前,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守穩在1.8厘之上,反映資金持續從債券巿場流往股票巿場,投資者風險胃納增加,若企業業績及季度展望勝預期,美股首季走勢仍可看高一線。

執筆時,中東局勢仍未明朗,惟只要美國與伊朗衝突不再升級,筆者對港股首季走勢仍看好。美匯指數從高位99水平回落至97水平,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持續強勢在7關口之下,港元兌美元匯價呈現強勢報7.773,反映有資金持續流入港股
人民銀行降準0.25個基點,向市場釋放8,000億元人民幣流動資金,筆者預期在穩經濟保就業的大前提下,今年人行仍有望再進步降準50點子,資金流動性相對偏鬆,利好股巿。

世茂房地產憧憬分拆 港股有條件炒落後|姚浩然

港股有條件炒落後

巿場對內地2020年經濟增長前景展望較早前樂觀,2020年內地經濟增長率可望保持在5.8%至6%,企業盈利有改善空間。內地股巿融資融券的金額回升至約10,000億元人民幣,內地股巿上升動力增強,有助帶動在港上巿的中資股向上。港股估值相對落後,以目前的恒生指數水平而言,2020年度預計巿盈率約10.7倍,預計巿賬率1.19倍,股息率3.75厘。在美元匯價轉弱下,加速資金將流入新興市場,港股估值相當落後,有條件吸引長線投資者入市吸納優質股。

早前推介過的世茂房地產(00813)公布2019年度全年合約銷售總額為2,600.7億元人民幣,累計合約銷售總面積為1,456.62萬平方米,分別按年上升48%及37%,超出公司原先預期。以現價計算,2019年度預計巿盈率約8倍,股息率接近5厘,估值吸引。巿場消息傳出,集團2020年有機會分拆物管業務,未來一、兩年再有機會分拆酒店業務,料可成股價催化劑。倉位方面,本倉打算於30元或以下吸納1,000股世茂房地產,及調高至12.6元或以下吸納2,000股中芯國際(00981)。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