黐飲黐食

出嚟做嘢乜人都有 有一種叫黐飲黐食你見過未

社會熱話

廣告

春秋戰國時,有一種人的職業叫「食客」。食客擁有各種本領和才能,投身於貴族官吏門下出謀獻計,平日食嘅住嘅,全部由主子負責。孟嘗君愛廣納賢士,故食客紛紛投身其下,但食客三千咁多,當中自然有不少是混水摸魚,呃飲呃食。

文:妮子

食客這種職業,可謂源遠流長,流傳至今,在財經界也有不少。每逢上市公司在五星級酒店搞大型投資者午餐會,一班食客便會適時出現。所指的食客,是孟嘗君旗下混水摸魚的食客一樣,他們冒充投資者或分析員,混入午餐會之中。

食客特點一

他們名片上的公司都是名不經傳,就算是我孤陋寡聞,但最離譜的是公司沒有地址,而是用郵箱號碼,也沒有office電話,而是食客自己的手提電話。

食客特點二

他們都是不請自來,食完午宴後還會把吃剩的食物和甜品打包拿走。

食客特點三

他們只關心吃,對午餐會重點卻毫不感興趣。有次在午餐會結束後,筆者主動與一位涉嫌食客攀談,問到他對公司的投資看法時,食客向我表示睇好這個IPO項目。

就這樣穿晒崩,因為那次是上市公司更名午餐會,並非一個IPO。食了整整一個小時,連最重要最基本的主題也搞不清!

這些掛上投資者之名的食客,不但財經公關已認得他們,五星級酒店的侍應對他們也十分熟識,有時酒店經理更會主動向公關作出善意提示。

因為這些食客的出現,經常把真正預留給分析員的座席霸佔了,結果是食客享受著豐富的免費午餐,但獲邀請的分析員要捱sandwich。

無論公關用甚麼辦法防止,食客依然有方法混入午餐會,食客果然不是浪得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