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經濟圈 陶傑專訪

陶傑呼籲警隊「千祈唔好收手!」指黃色經濟圈難搞起因有「鬼」襲擊藍店

經一拆局

廣告

近來黃色經濟圈概念盛行,不少市民在消費前都會先分辨「黃店」和「藍店」才消費,亦有一些有心人大搞黃色經濟圈,但陶傑則表示黃色經濟圈實行路上困難重重。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有「鬼」破壞藍店令人感覺暴力

「(實現黃色經濟圈)一定要人數夠多和非常團結及不要有任何犯法行為,但以現在那麼高度政治化。你不去犯法,亦會有些「鬼」去襲擊「藍色」商店」。

而即使黃色經濟圈概念一向都和平,但因為每個人都蒙面,「係人係鬼無人知」。令黃色經濟圈成功運行,需要有很大的動員以至組織力,長遠來說,要有一個市場消費的意志和相應的水準,「黃色經濟圈並沒有對錯之分,正如你不可以話清真食品不賣豬肉是不對的」,他認為只要是不犯法的事情,任何人都可以做,「只要他不是來着個炸彈走去炸賣豬柳包那間麥當勞,我覺得就是沒有問題。」

BNO平權機會達70%

陶傑認為,BNO平權計劃有7成機會成功,視乎港人有否鍥而不捨的爭取;關鍵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否「成全」,但相信會像「成全」蔡英文高票贏得台灣大選一樣,再次成功爭取BNO的平權。 他認為BNO平權的「要點」,是要讓國際社會見到香港警察所展現的行為,否則英國就不會同意BNO平權。他指出,英國在「脫歐」後面臨多項難題,BNO平權反而對英國有利。

對英方也有好處

他指出英國經歷「脫歐」後,勞動人口、資金會經歷一段不穩定的時期,而剛過去的大選中保守黨獲得大勝將可以令平權的阻力變少。他認為保守黨其實在盤算應該如何給予港人居英權,有一種說法是會給1983年前出生的港人英國居留權,因為該批港人有一定年齡,擁有足夠的資產或專業技術在英國維生,甚至可以補充勞動力。

更多陶傑專訪:「林鄭由10蚊變仙股!」陶傑批中央死要面撐林鄭 變相助蔡英文大勝仲冇面:決策不符常人邏輯

他認為有機會給予海外殖民地的身分,再加上英國的在地居留權。英國有為數不少的海外殖民地,但一直在香港享受方便生活的港人能否接受到該等地方成為開荒牛則是另一個問題,他認為如果香港局勢平穩,「你叫他們30至40歲在殖民地做開荒牛,開間咖啡店,沒有消閒活動,會覺得做了『英燦』,心思思又想返香港」。

「係咪應該俾97年前後出生,甚至在中國外交部宣布《中英聯合聲明》為歷史文件前出生的人,因為相信了英國而生了小朋友,是否應該得到英國的某種安排,在世界的其他屬土安置這批人」

他指出不少人在2019年6月爆發社會活動後,有深切被英方出賣的感覺.

「英國叫上一代相信《中英聯合聲明》,作為擔保人,是否應該有某種安排呢?」

他認為只要年輕人繼續爭取,不是沒有可能成事。他解釋,現時不再是保守主義年代,現時全球化之下,年輕人對普世價值觀的追求無國界之限,舊的保守主義沒落,世界主流以多元文化為主調,應該在新保守主義再次出現前努力達成在其他地方定居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