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台鐵路關愛座 邊張最好坐?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關愛座」或「優先座」(priority seats)本來用作鼓勵讓座文化,希望殘障者能像一般人正常地上下車,但近年頻頻變「批鬥座」,不少年輕人被拍下沒有讓座,遭網上「批鬥」。

「關愛座」成為熱門話題,但不同地方的關愛座,你認識幾多?哪一張最舒服好坐?哪一張無人敢坐?

1. 日本

有去過日本旅行的朋友,坐鐵路時會發現列車座位都是軟錦錦的厚梳化,冬天更會有暖氣由椅底釋出,非常貼心。

至於優先座亦一樣用上厚梳化,而且一整排都屬於優先座,並配上不同「有需要人士」公仔。


(圖︰Flickr,Jun OHWADA作品)

日網《livedoor》於早前公佈,以約400位大學生為對象,「是否會讓座」、「會不會去坐優先座」的調查結果,前者顯示積極讓座的學生有44%,消極讓座的學生佔近20%;後者則顯示六成人不會去坐優先席。事實上,日本人一般會空出優先座,站立直至下車。

2. 韓國

韓國列車的座位雖然沒有用上日本軟錦錦厚梳化,但座位相對較寬,列車亦有足夠空間感。

列車優先座亦較獨立,連續一排三座位靠近每架列車車尾,有需要人士可以自動遷移至車尾。

另外,韓國地鐵車廂雖設置孕婦「關愛座」,但「未見肚」孕婦較難讓人識別。有專家發明新系統,只要孕婦攜帶一個鎖匙扣般的小型無線藍牙發訊器走在孕婦座附近,座位便會亮燈提醒人讓座,減少誤會。

3. 台北

台北的捷運優先座一般是連續一排的獨立兩座位,跟香港座位類似,都是用上硬物料,沒有日、韓般用上梳化椅,這可能跟台北熱及潮濕天氣有關。

但無論車廂有多擠逼,這些優先座都空空如也,坐的都是行動不便的老人或孕婦。

有些人有特別需要,但未必顯而易見。香港地少人多壓力指數高,即使有人坐了優先座,也可先觀察其實際需要,而非先批鬥。政府亦可多宣傳,教育市民預留優先座空位留給有需要的人,而遇上有需要的人士,無論是否有優先座的設立,皆不妨關心他人需要,主動讓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