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訊號呈現 港股隨時爆邊

股票

廣告

組合中最多的恒生指數相關投資,近日可謂缺乏升跌方向。本月至今只徘徊於24,400點,至上個交易日的23,982點之間,波幅相當於上月24,111點收市位的1.7%,跟近10年最低按月波幅紀錄的2.58%,現時仍有約200點空間。若是10年平均中間數的7.7%,差別就更超過千點 …

故此,預料在本月餘下的12個交易天內,機構大戶必需想盡辦法擴大港股波幅,方能覓得有機可圖機會。就恒指近期走勢而言,表面造淡借口實在不少 …

首先,港股近日衝上24,656點以後,一直都沒有再出現上升股份超過6成的情況,反映升市只集中於個別股份身上。

其次,外圍地緣政治不濟。繼美軍打擊敘利亞後,航母卡爾文森號戰鬥群又開到北韓對開水域,若金正恩這小夥子沉不住氣,像挑釁南韓般向美國發炮,則股市動蕩在所難免。

其三,港股10天線已連跌6天,技術上隨時有機會於稍後時間跌破20天平均線,再度形成死亡交叉。

其四,根據統計數據顯示,當股市進入窄幅橫行震蕩時,較容易出現一星期上升,與一星期下跌般梅花間竹走勢。

其五,衍生工具市場上牛證佔比嚴重失衡至67%,加上大戶最新回收張數只有1,105張,跟每月逾萬張目標差距巨大,料短期內「爆邊」機會不少。

幸好,港股一直獲北水眷顧,是日流入金額又超過20億元人民幣,有利港股於低位獲得支持,就好像上週五當美國投擲戰斧巡航導彈至敘利亞後港股雖跌,但於24,000點以下便馬上獲得資金支持。加上恒指雖然連跌3天,但整體跌幅卻只有0.55%,極其量只可說成市況膠著。

由於美股已累積一定跌幅,為免組合跑輸大市,筆者寧選擇持貨觀望。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港股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