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影響 新沙士 爆發 樓價大跌 調整兩成左右 已經很盡 1%Anthony

【武漢肺炎影響】新沙士爆發 樓價會大跌?「調整兩成左右已經很盡」|1%Anthony

樓市

廣告

朋友: 預祝你新年快樂!

筆者: 大家咁話,最緊要身體健康!
朋友: 係呀,呢期香港疫情越來越嚴重,真係要小心身體。
筆者: 呢兩年真係多災多難,社運剛剛平靜咗啲,又嚟疫症…

撰文:1%Anthony|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祝各位讀者鼠年行大運,最重要還是身體健康!這個新年,筆者身在歐洲,聽說最近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擴散至全國多個城市,甚至已經傳到香港及其他國家,新年是轉季的時候,本來就已經容易傷風感冒,再加上武漢肺炎肆虐,大家更加要注意身體,出入人多的地方,記得要戴口罩及注意衛生啊。

武漢肺炎 吃野味惹的禍

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源頭是武漢街市,聽說也是野味惹的禍。2003年的沙士,據說病毒的源頭是蝙蝠及果子狸,可能是因為大陸人愛吃野味惹的禍。當年首宗病例在廣東省發現,後來因為一位受到感染的大陸退休教授來港入住九龍某酒店,疫情大爆發,香港成為其中一個重災區,經濟及樓市都跌至谷底。

今次的疫情,源頭極有可能也是野味。首先發現病毒的武漢街市,據說暗地裡買賣野味的天堂,大陸人愛吃野味大家都知,近年網上直播視頻流行,不少KOL為搏取支持,更越吃越瘋狂,甚麼果子狸都已經OUT了,怎能呃LIKE呢?已經玩到生吃青蛙、老鼠、蝙蝠等等,非常恐佈,兒童不宜。

社會經濟不斷發展,然而社會仍然缺乏危機意識。首先是健康的意識,無可否認,很多新一代的城市人都已經很重視健康,記得兒時回鄉探親,個個親戚都煙不離手,明顯近年吸煙的人大幅下跌。飲食方面,很多大城市的人都開始重視健康,跟前輩返大陸睇樓,每次都會大吃大喝,很多食肆都強調健康美食。然而很多二線城市,很多上一代的大陸人,仍然停留在幾十年前,吸煙飲酒食野味,缺乏健康意識。最可怕的是,有病不求醫,不理會自己有機會感染其他人,明明身體發現病徵,仍然到處去。

想了解武漢肺炎的最新消息,請按此處

樓價難大跌 宜以守為攻

不過最令人失望的還是政府有關部門。吸收了當年沙士的經驗,大家應該明白控制疫情是很重要的部份,要盡快將受感染的地方及病人隔離,才可以有效處理。然而有關部門很多時候卻沒有適時發放消息,也沒有發出嚴正的危險預警,香港政府更後知後覺,明知武漢的疫情嚴重,仍然沒有控制旅客從武漢過來,疫情傳到香港是意料中事。這次是否能在短時間控制疫情呢?會否像當年沙士一樣,令香港成為疫埠呢?

又有網友問,如果新沙士爆發,樓價會否大跌。首先,2003年樓價大跌,沙士只是其中一個缺口,其實由1997年金融風暴開始,到2000年科網股爆破,已經跌了很多,沙士只是在垂死的經濟上加多一腳而已。其次,當年沙士期間賣樓的業主,相信十個有十個都會後悔揼心,當年有買樓的業主,都賺到盤滿砵滿,這個經典的歷史教訓,香港人又如何會忘記?所

以筆者可以好肯定的告訴大家,即使沙士重臨,樓價也不可能好像當年一樣,跌到得番三成,五成都難,若真有疫情,真要調整,大約兩成左右都已經很盡了,2019年是艱難的一年,跟入2020年,大家可能仍要面對很多波動與不明朗因素,大家宜以守為攻,審慎進取。

樓價 難大跌 宜以守為攻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