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分析新聞資訊 現調整入市有回報|1%Anthony

理性分析新聞資訊 現調整入市有回報|1%Anthony

樓市

廣告

有讀者擔心香港受社運及武漢肺炎雙重衝擊下,樓價短期內會重新調整,向Anthony請教現時是否買樓好時機。

讀者吳先生:你好!最近見很多報道、評論都說香港正面臨一個非常危急的情況,社會運動仍未完結,又爆出一個新「沙士」,相信樓價短期內會急急調整,不是買樓的好時機,是這樣嗎?

撰文:1%Anthony| 圖片:unsplash

資訊泛濫,坊間的報道分析不能盡信。日前拜讀汪敦敬在專頁其中一個貼文,新年前有傳媒想約他做訪問,要求訪問內容是「疫情影響樓市慘烈」,由於與他公司的成交表現不符,因此訪問取消。
年初一(1月25日)他公司全線放假,但仍有租賃及買賣成交,於是通知傳媒報喜,誰知出街後竟變成「疫情下祥益成交大減,只得一買一租」。從而帶出,個別傳媒發放資訊的時候,似乎已有既定立場,不能盲目盡信,要自己再核實(Fact Check)及理性分析。

筆者深同感受,記得有一次,筆者做了一個關於「活化工廈」的訪問,分享筆者與合伙人如何將又舊又殘,空置率高,白白浪費土地資源的舊式工廠大廈,活化增值,以配合社會的發展,誰知出街後竟然變成「投資者趕絕東九龍」的新聞。又有一次,筆者做了一個關於「大灣區置業」的訪問,分享哪些城市值得投資,部分我們覺得升得太多的城市,例如近年非常熱門的中山及珠海等,是時候考慮出貨,誰知出街後,竟然變成「大灣區形勢不妙,投資者急急散貨離場」。

媒體的報道評論固然要看,但必須多看幾個媒體;自己再次Fact Check及不要盲目盡信,用自己的理性分析。時代不同了,以前筆者唸書的年代,新聞最重要是持平客觀,今天已經不同了,資訊太多了;再加上社交平台的影響力,最重要不是持平客觀,而是讀者喜歡的內容。貿易戰、社會運動、「武漢肺炎」疫情等對香港經濟當然有影響!

樓市淡但不弱

然而這不代表香港就會崩塌陸沉,之前已經分析過,貿易戰、社會運動,並不是一個短期因素,而是長期鬥爭,前者是中、美之間的角力,後者是一國與兩制之間的角力,樓市將來會更為波動,但不代表會大跌。至於今次的「武漢肺炎」的疫情,要看內地是否能控制得住,如果疫情進一步擴大,形勢當然不樂觀,但疫情總有受控的一日,雨過就會天青。

長遠來說,香港基礎夠強,資金太充裕。未來幾年新樓動工量及落成量都在減少;再加上政府的新按揭政策,已經釋放了大量中產的購買力,只是現在樓市氣氛差,所以大家都缺乏信心,靜觀其變而已。將來政局趨穩,經濟明朗,羊群就會一湧而出,到時候才買樓就已經太遲了。

看看2019年第一季的走勢,年頭承接2018年尾的跌市繼續下跌,到新年後開始出現「小陽春」,之後幾個月報復式反彈,短短三個月已經收復失地,兼且創出歷史新高。反彈來的時候轉勢轉得快,想還沒有想清楚,樓價就已絕塵而去,香港人真的太有錢,資金太多了!好好把握今次的調整市入市吧,相信會有不錯的回報。

理性分析新聞資訊 現調整入市有回報|1%Anthony
Anthony表示,將來政局趨穩,經濟明朗,羊群就會一湧而出,到時候才買樓就已經太遲了。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