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元貶值 澳洲留學成本打六五折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教育愈來愈癲,日讀夜讀考試冇時停。想子女有個較好的學習環境,出國留學可能會更好。一來外國讀書模式著重自由思考,唔會死板背書,二來又可以及早練好英文。

澳洲是港人留學熱門國家之一,加上近期澳元貶值,由2011年高峰期兌8.6港元,跌至目前僅5.6港元,留學成本變相打了六五折,家長可以諗諗趁中學時期送子女留學,盡早鋪定入大學之路。

東岸生活費較貴

咁究竟留學澳洲要幾多洗費?這要視乎留學的城市而定。澳洲有近七成人居住於澳洲東岸如墨爾本、雪梨等,故東岸的城市或省份的生活指數較高。據IDP教育資料顯示,東岸城市生活費連食宿每年需要18,000至22,000澳元(約10萬至12萬港元)。

而離主要城市遠一些、人口密度較低的省份如昆士蘭的布里斯本,或西澳的珀斯,生活指數則會較低,每年生活費約需16,000至18,000澳元(約9萬至10萬港元)。

公立學校學費相宜

澳洲中學主要分兩種,分別是政府學校及私人學校。入讀政府學校的方式是中央派位的,與香港的派位方式相近,學費界乎10,000至14,000澳元一年(約5.6萬至7.8萬港元)。

而私校學費比政府學校貴得多近二倍,約需25,000至40,000澳元一年(約14萬至22.4萬港元)。順帶一提,多數私校有宗教背景,而一般政府學校是無信仰的。

住寄宿家庭體驗生活

在住宿方面,澳洲超過五成的政府學校及私人學校是日間學校(Day school),學校會安排留學生住在寄宿家庭(host family/ homestay family),即是當地人的家中,好處是更易學到地道的英文,同時能體會生活上的細節與文化,而上文提及的生活費已包含此類住宿費用。

若果打算住在寄宿學校,只有私校才有,還需另加寄宿費,費用約為每年8,000至16,000澳元(約4.5萬至9萬港元)。

如果大家選擇在非東岸城市讀書,讀公立學校兼住在寄宿家庭,每年洗費其實大約146,000至178,000港元,較四年前高峰期每年超過20萬元平不少。

學校的課程一般於每年1月下旬開始,12月上旬結束。 一般學校一年共有四個學期,每學期約有10至12週,學期與學期間約有20天左右的假期,學年結束後是為長達兩個月的暑假。

學校的質素視乎個別中學,我們特別挑選了一些名校畀各位家長參考呀!

澳洲各省公立中學:

1. 坎培拉公立中學 Canberra Government Schools

位於澳洲首都領地(ACT),同市有澳洲國立大學,該大學經常被評為全國最好的大學,在世界排名前20名左右。

坎培拉公立中學擁有很強的資優學生教學系統,提供廣泛的課程選擇,滿足每位學生的智力、興趣和能力,學校亦會提供澳洲國立大學 (ANU) 的課程和國際文憑課程 (IB)。

2. Education Queensland International

位於昆士蘭(QLD)的政府中學,其接近95%的高中生能升讀大專院校。而EQI在澳洲勇奪不同學術比賽獎項,包括數學、英文、經濟、科學、電台廣播、音樂及電腦等等。師資亦非常優良,每位老師最少持有大專學位認證,更有不少老師持有碩士或更高學位。

3. 新南威爾斯公立中學 DEC International

新南威爾斯公立中學系統為全澳洲擁有最大的校網,並已成立超過160年。在新南威爾斯省 (NSW)中有超過260間學校,學校著重學生身心發展,因而是不少家長的首選。而新南威爾斯的首都為悉尼,悉尼有美麗的景點及海岸線,令人心懭神怡,適合週末出外遊玩。

4. Education Training International Western Australia

位於珀斯,是西澳洲 (WA)的政府學校,校內設施貼近國際水平,同時亦專為音樂、藝術創作而設的課室。

在西澳讀書,除了生活費相對低一些之外,還可以寓學習於體驗,西澳有19個海灘及郊外景點,既有怡人的風景,也有充滿探險歷奇的公園。加上,西澳有93.6%極高的就業率,畢業後容易找到工作,特別是做工業或製造行業等工種。

資料來源: IDP 教育
http://www.idp.com/hongkong/studyab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