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法

一人一個古怪消暑法 搽安美露、白花油吹風扇最爽

生活消閒

廣告

踏入4月,本港天氣已非常翳焗,氣溫最高達28、29度,儼然已是夏天一般。

 

文:葉盛

 

天氣又濕又熱,不少人晚上睡覺時都會開冷氣,以免「身水身汗」,但代價是用電量高了不少。

 

想要有覺好瞓,但又不想傷「荷包」,網民提出多個另類的慳電好方法。

 

要數最經典的方法,是用白花油搽上身,再吹風扇,網民形容效果非常好。

 

之後亦有網民以不同的藥油做測試,結果得出安美露的冰涼效果,比白花油更佳云云。

 

另一個內地網民曾瘋傳的方法,是抱著冬瓜入睡,實驗顯示抱著冬瓜睡覺一小時,皮膚溫度可下降近3度。專家解釋冬瓜含水量達96%,所以能有清涼驅熱的效果。

 

亦有網民提出「以熱治熱」,即進食大量又熱又辣的食物,認為當人體溫度提升,與外界的溫度更接近,就唔會再覺熱。

另外,有網民指用爽身粉搽滿全身,然後在睡前用濕毛巾蓋在身上吹風扇,聲稱用這方法過整個夏天,都可以不開冷氣。

 

 

天氣轉熱 7種對付曱甴的絕招  啤酒最有效

 

 

天氣轉熱,終於可以跟陽光玩遊戲,不過,令人心煩的是,不知從何處跑出來的小強也會跟你碰面打招呼。蟑螂的繁殖力驚人,如果不及早動殺機,後果自付。

 

文:劉靜遠

 

要對付牠們,除了使用曱甴藥外,網民也想出奇招,令家中的小強於短期內滅絕。以下7種對付曱甴的絕招,有些是獨門奇招,有些則屬天然方法,總有一招適合你,記得要好好收藏。

獨門奇招

1 啤酒餌誘:

利用空啤酒樽,剩一點酒作誘餌,再加砂糖,將瓶口斜靠在牆壁上,蟑螂會源源不絕掉進瓶子。如果捉住活蟑螂在瓶子裏,建議用熱肥皂水燙死。

2 養蜘蛛壁虎:

比如養不結網、無毒的高腳蜘蛛在家,以捕捉蟑螂為主食。另外,壁虎也會吃蟑螂幼蟲。

 

天然絕招

3 蘇打粉溝糖:

糖和蘇打粉各混合,會產生鹼性氣體消滅蟑螂。另外,也可用熱水溶解硼酸拖地,乾燥後白色硼酸結晶會滲入地板縫隙,預防蟑螂。

4 九層塔:

先將九層塔的葉子塞入絲襪內,然後置於陽光中曬1至2天,這樣做可抽乾九層塔的水分,令九層塔的氣味揮發出來。 接著將內置已曬好之九層塔的絲襪袋的絲襪頭綑綁妥當,置於家中陰暗處及牆角等地方,因為因??不喜歡九層塔的味道,這樣就可趕走牠們。

5 洗米水:

晚上時將裝有洗米水的水盆放入洗碗槽中,隔夜洗米水會產生類似廚餘餿味,同時散發白米獨有的米香,這時肚仔餓的小強會爬向水盆覓食,這樣牠們可中招了,因為牠們會因此栽進洗米水裏被活活淹死。

 

6 橙皮加檸檬皮:

首先將橙皮和檸檬皮洗淨,然後將之曬乾或烘乾,再放入一個透氣的小袋子內,再將小袋子放入櫥櫃內,這樣可有助驅趕蟑螂。

7 番梘水:

可以將番梘刨成絲,加入約4公升熱水,待溶解後直接噴灑在蟑螂身上,蟑螂想有命都難。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