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全港首推語音認證 15秒可辨識身份

社會熱話

廣告

平時打電話到銀行使用理財服務,要經常核對個人資料,麻煩之餘,又怕過程被人聽到,洩漏私隱,現在可以免卻此等煩惱。

花旗銀行今日公布將提供全港首創的語音認證服務,客戶只需登記了此服務,讓電腦系統記下聲紋,日後致電電話理財服務熱線時,對話系統會自動將聲紋配對,於15秒內辨識客戶身份,過程中無需再核對個人資料。

此服務已經於美國的花旗銀行推行了兩年,技術已經相當成熟。而亞太地區方面,於5、6月已相繼在台灣、新加坡和澳洲相繼推出,台灣則剛剛過了員工試行階段。花旗銀行香港區總經理伍燕儀指,已用幾個月時間和金融管理局溝通,亦提交了不少美國的數據,而金融管理局亦表示支持有關科技用於金融行業。

語音認證服務將於明日(6月22日)供內部員工試行,而客戶可於6月28日通過電話登記語音認證服務,7月1日可以正式使用有關服務。

伍表示,花旗銀行致力推動創新科技,努力發展其他生物認證技術。面對黑客問題,有人擔心聲紋會被盜用。伍燕儀表示,客戶的聲紋會經過處理,然後加密成為密碼。因此,即使密碼被盜,也不能還原聲紋,作不法用途。另外,若客戶要取消户口,聲紋資料亦會立即刪除。

撰文:高 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