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傑出企業巡禮2019 越秀交通基建(01052) 李鋒

香港傑出企業巡禮2019 – 越秀交通基建(01052)

經一活動

廣告

越秀交通基建(01052)一直從事投資、經營及管理位於廣東省及中部省份的收費高速公路及橋樑項目,目前項目合共15個,包括高速公路項目13個及高速橋樑項目2座。秉承「穩定發展」的核心理念,並以「拓規模、強管理、增效益」為發展戰略主題,集團業務持續穩步上揚,並為業內首家同時獲得穆迪(Baa2)、標普(BBB-)、惠譽(BBB-)三大國際評級機構投資級信用評級的企業,成就超卓。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由獲選企業提供

越秀交通基建為越秀集團的核心產業,憑藉集團一直於廣東及處於快速增長期的中部省份的多個優質項目,以及持續優化資產組合和強大的風險管理能力等優勢,集團業務表現穩步上升。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個月,集團收入達人民幣13.8億元、股東應佔盈利人民幣6.4億元(同比增長近4成),以及每股派息0.18 港元(同比上升20%),均為歷年新高。

更多香港傑出企業巡禮2019:請看這裡

捕捉灣區機遇 持續收購中部項目

高速公路是現代交通運輸體系重要的組成部分,對經濟發展有重要的推動作用。伴隨著中國經濟穩健增長,居民消費穩增長,及物流業旅遊業增長,為高速公路增長提供了有力支 撐。在中國製造業逐步向中部勞動人口大省轉移的背景下, 越秀交通基建已逐漸形成「立足粵港澳大灣區,進軍中部」的 發展戰略,並積極主動尋求中部優質項目的投資機會。

集團高瞻遠矚,早已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目前於北二環、北環等項目均位於粵港澳大灣區。隨著灣區內城市群的聯繫將更加緊密,將為未來增長注入新的動力;由於灣區經濟快速發展,早年建設的路段通行能力趨向飽和,存在改擴建的需求,因此亦有利集團推動現有項目的改擴建機會。

香港傑出企業巡禮2019 越秀交通基建(01052) 湖北漢蔡高速

至於中部項目發展方面,集團於回顧期內成功收購湖北省的3條高速公路,包括大廣南高速(90%)、漢蔡高速(67%)及漢鄂高速(100%)的權益。該等公路均位於湖北省,在功能上屬於武漢市放射線出城通道、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以及國高網骨幹,將分享中部地區經濟發展帶來的紅利,也與公司旗下其他位於湖北的公路形成網絡效應,提升公司於湖北省的市場份額和競爭力。

收購完成後,對提升公司的資產規模、控股收費里程以及可持續發展能力的效果顯著。是次收購成功,令公司總資產將會在收購後從人民幣222.4億元增加人民幣135.9億元至人民幣358.3億元,控股項目的收費里程由337公里大幅增加約59%至535公里,里程加權平均剩餘經營期限將從17.2年延長至19.1年。

未來公司將通過多種精準營銷方式,提升目標高速公路的交通流量及收入,並依托投資級信用評級的優勢,通過債務重組和優化降低融資成本。公司亦已成立武漢片區總部,發揮中部地區累積的運營經驗,提升管理效率並發揮規模效應。

香港傑出企業巡禮2019 越秀交通基建(01052) 湖北漢蔡高速

多元化融資 精細運營

經過多年實踐,越秀交通基建已探索出了一條「境內收購+多元化融資+精細運營」的發展路徑,構築了企業核心競爭力。作為香港上市公司,集團將繼續充分利用境內外融資平臺,綜合運用股權融資、銀行借款、發行債券等多種融資手段籌集低成本資金,有效降低財務費用。在精細化運營管理方面,經過多年積累沉澱,集團從項目接管到運營,亦形成了標準化、可複製的管控模式,為企業快速發展提供堅實管理保障。

於未來,集團將持續以「拓規模、強管理、增效益」為發展戰略主題,目標建設成為具有強大投資融資能力、可持續發展的交通基建資產管理業;並會不斷強化高速公路主業商業模式創新,提升資產管理能力,同時持續關注交通基建領域的財務投資及創新孵化投資機會,為股東創造持續、穩健回報。

香港傑出企業巡禮2019 越秀交通基建(01052) 發展戰略
在中國製造業逐步向中部勞動人口大省轉移的背景下, 越秀交通基建已逐漸形成「立足粵港澳大灣區,進軍中部」的 發展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