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傳播力犀利好多!」許樹昌:應全民口罩,港府不應上訴蒙面法

經一拆局

廣告

截止2月13日,全球已經直逼6萬人確診武漢肺炎(又名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本港確診個案亦達50宗。是次疫情短時間擴散全球,「經一拆局」嘉賓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講座教授許樹昌亦直言,今次的肺炎病毒傳播力比過去的沙士和中東呼吸綜合症強:「如果講傳播力,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真係犀利好多。」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武漢肺炎傳播力超越沙士、中東呼吸綜合症

他說, 03年沙士數個月以來,全球只有8,000多個確診個案,而中東呼吸綜合症從2012年出現起,至今亦只有2,700個個案。截至2月12日為止,全球已有近6萬宗確診武漢肺炎個案。然而,他指出,以目前來看武漢肺炎的死亡率還是比其他冠狀病毒低;以死亡率來說,武漢肺炎其實和一般流感相差無幾,兩者的入院死亡率均大約2、3%,相對沙士約9%和中東呼吸綜合症逾30%的死亡率來得低。

相關文章:封關不封關?「始終會傳入香港」 許樹昌:治療費昂貴,內地人冇誘因來港治病

口罩是重要的保護措施:無口罩就盡量留喺屋企

病毒傳播力之強,亦令港人不敢外出,街頭上人流明顯減少,不少公司亦實施在家工作安排,避免人群聚集,又可省掉一個口罩。而口罩亦開始出現炒價,400多元買50個口罩絕不稀奇,甚至有錢都未必能買到口罩。因為2020年的香港人,沒有口罩就如失去保護,不敢外出。就連許樹昌亦說:「如果真係無口罩,盡量都留喺屋企,無辦法㗎啦。」

「口罩是一個很重要的保護措施。」他解釋,因為咳嗽和打噴嚏都會產生飛沫,而飛沫的飛行距離可達1至1.8米,但是雙方如果距離少於1米的話,或會直接進入對方的呼吸道,並受感染。除了飛沫直接感染外,飛沫中的病菌亦能停留在餐桌餐椅以及扶手上,生存時間可達48至72小時 ,如果不為意用手接觸後「捽眼捽鼻」都會因為接觸到黏膜感染。

政府不應就蒙面法上訴:唔少警察都戴返口罩

話雖如此,甚麼時候需要戴口罩?是不是任何時候都應該戴口罩以策安全?許樹昌指,在需要保護自己的時候就要佩戴,即人多擠迫的地方,尤其在巴士和地鐵等;月台或巴士站有很人等車、上落車,傳播風險極高。談到蒙面法,他更直說:

「政府應該唔好上訴,而家應該全民戴口罩。我都見到近日唔少警務人員戴返外科口罩。」

雖然說起來似乎不可鬆懈,但他亦說有些情況是毋須戴口罩,例如在公園等空曠地方,又可多呼吸新鮮空氣。他相信早前特首林鄭月娥命令官員「戴咗口罩都要除返」是同一意思:「我相信特首都係呢個意思,需要嗰時先用。」

相關文章:「肺炎,no thx!」武漢肺炎肆虐或引發小型亞洲金融風暴 隱藏四大經濟危機

相關文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 樓市難重現沙士價

應避免重用口罩 蒸過的口罩不能過濾飛沫 

口罩如此重要,卻又如此搶手難買,不少人唯有被逼重用口罩或長時間不換口罩。早前就有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搬聲稱,蒸口罩後可以重用的說法。許樹昌指,蒸口罩會導致口罩內的三層結構受損,從而喪失過濾飛沫的功能:「唔建議咁做。」

他說,現時全球口罩供應嚴重不足,如果堅持每天出門不論情況都戴上口罩的話,將會造成需求過大,或許會有些人被迫一個口罩重用多天 。然而,他指出,使用過的口罩,外層會沾上病毒及細菌,裏面則會積聚水氣成為病毒的溫床:「自己都有好多口水、水氣,都會培植啲菌,所以一個口罩唔應該用咁耐。」如果沒有口罩,他說亦可依照微生物學家袁國勇教授早前表示,在街上與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離,雖然難以做到,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

面對疫情,不少人每天數著自己的口罩存貨,每天都在倒數,到底這樣的情況還要維持多久?

訪港湖北人是病毒源頭

許樹昌提到,新型冠狀病毒在一月初被内地發現,當時大約有40多個個案,華南海鮮市場相關個案佔七成,其他地方佔三成。疫情隨後在武漢爆發,國内很多地方,甚至香港亦相繼出現確診個案。

他指,早期的個案都屬於湖北人探親或者旅遊時,將病毒帶到香港,靠關口人員監測出有發燒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而作隔離處理;而近日香港社區出現零星的確診個案,均沒有外遊紀錄,估計武漢肺炎病毒已經進入香港社區。

若香港確診個案持續上升 或進入大規模爆發階段

他提醒,如果未來14天出現多個個案,代表病毒在香港已有不只一個源頭,情況令人擔心;而中國內地和香港的確診個案持續不跌反升的話,則代表病毒有可能進入大規模爆發的階段,不可不慎;未來數個星期是防疫的關鍵,因為春運結束很多農民工都會從農村返回到城市工作,而在疫症仍然蔓延的時間,大規模的人口轉移會否令疫情迅速加劇仍然是未知數。

預計疫情5、6月會好轉

疫情有沒有機會在天氣回暖時逐漸消減?他說,從過往的經驗來看,冠狀病毒的活躍程度會在天氣回暖時大大減低:「溫度去到20、30度,呢個病毒就無活躍,可能去到5、6月,疫症可能會開始退。」

相關文章:封關不封關?「始終會傳入香港」 許樹昌:治療費昂貴,內地人冇誘因來港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