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股升勢難持續 日清、日本城異軍突起?

民生股升勢難持續 日清、日本城異軍突起?|陳錦興

投資

廣告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在發展,恒生指數已經初步釋放疫情爆發風險。除非內地以外地區呈現確診及死亡案例,導致市場再度恐慌;否則,恒指應在26,100點建立支持。投資者將評估疫情對內地及世界經濟的具體影響,恒指在27,000點水平整固的機會較大。

撰文:陳錦興| 圖片:法新社

這一輪疫市,有一個板塊異軍突起,就是民生股,包括紙巾、個人護理、即食麵及零食零售商等。 這一類板塊並無特別吸引的故事,基本因素也只屬普通,能掀起一輪炒風,全因為恐慌情緒推動,而市民因擔心貨源短缺而囤積貨品的心理,亦加劇這類商品搶購現象,也成為社交網站及新聞的焦點。

這種由外而內刺激股價的現象,在股市不算奇怪,但其持續性顯然大有疑問。 民生商品剛性需求十分穩定,個別時間因減價促銷而銷量大增的機會存在,但全年收入出現爆發式增長是罕見。 以日清食品(01475)為例,有估算在早前的一個星期,在港銷售收入由平常的2,000萬至3,000萬元增至近億元,非常驚人。

CEC股價勁升125%

不過這絕對是市民恐慌性囤積的結果,而不是真實需求,何況本地餐廳步入寒冬,日清同樣受影響,預計全年收入仍只是個位數增長的機會更大。 股價急升過度將推高市盈率及估值,雖然日清的基本面不差,企業管治佳,但未來前景主要取決於在內地的發展,包括杯麵及蔬果汁的品牌推廣。 至於民生商品零售商如CEC國際(00759)國際家居零售(01373),升勢同樣難以持續。

本週CEC股價曾急升125%,一度高見1.15元。 前者連年虧損,業務暫難以突破,估值不便宜;後者基本因素良好,估值合理且息率高達7厘。 但問題是市場競爭大,盈利增長持續放緩,導致股價反覆向下,這次兩者借搶購現象借勢炒作,向上動力依然有疑問。

紙巾股有實績支持

至於維達國際(03331)及恒安國際(01044),兩隻股份均具實力。 維達最新披露的業績強勁,盈利增長75%,利潤率改善及高端品牌產品表現出色,相信股價突破後可以企穩。 恒安近期有多少追落後的升勢,不過集團中期盈利輕微倒退3.5%,業務前景有疑點,因此股價更難爆發。

延伸閲讀:維達國際受惠消費升級:入市新策略曝光|國泰君安

延伸閲讀:狙擊影響淡化 恒安屆撈底時機 目標價86元 | 港股專題

總的來說,民生股的基本因素及前景各有不同,惟推動這輪炒風的因素卻難以持續。恐慌情緒是來得快,走得也快。當民生商品的供應並無問題,很難想像每天都會出現搶購現象。 沒有新聞社媒的大肆報導,民生股的熱度將會迅速冷卻。民生股只宜速戰速決,不要期望過高。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