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 好淡分界線 牛熊 潘家榮

武漢肺炎股市不跌反升 重返好淡分界線 疫市下加倉兩成|潘家榮

投資

廣告

上星期交稿時,指數還在26,500點徘徊,不消一個星期,恒生指數便已升多了千多點上來,是疫情已經減退,令到投資者重拾心情投入股市嗎?還是經濟已經好轉,街上多了人出來消費?以上通通都不是,反而確診的人數仍然每日攀升,只是攀升的速度並沒有當初預估幾何式增長那麼快而已。惟情形根本沒有好轉,還愈來愈多地區對港人封關,在這麼嚴峻的環境下,為何港股卻可以升上來?

撰文:潘家榮|圖片:unsplash

其實很簡單,正如筆者說,股市有它自己的節奏,並不是單單在出現甚麼消息後,才再後知後覺地反映,而是往往走在消息之先,到消息出來的時候,市場或許已沒有太大反應,甚至往另一個方向走。

「武漢肺炎」疫情愈來愈嚴重,不是市場沒有反應,而是市場一早已經反應,不然大市不會在半個月內跌了超過3,000點。如果投資者認為情況非常惡劣,略嫌跌得不夠多,或許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畢竟從來沒有人可以決定跌幾多才叫「夠」。
相關文章:武漢肺炎疫情減退或是股災之時?蔡金強:股市走勢未必跟隨沙士(SARS)劇本

反彈不一定有頂

市場升跌不是由任何人的分析決定,而是單純由市場的供求關係來決定,只要購買的力量大過沽壓,股價自然會升,就是如此,太多的分析都是多餘。還記得三年半前,有一幕筆者非常深刻。英國「脫歐」公投後,股市曾經急跌了一天,隔了兩日便開始由低位升上來,當時聽到電視有分析員評論說,指數應不會升得上某一個水平。因為沒有理由股市可以重回脫歐這壞消息出現之前的水平。結果,由那一刻起,股市不但重返該水平,而且還升了一大段。

隨股市由低位升了上來,當升多一陣子,不知道會否有人開始估頂,說疫情尚未好轉,股市沒理由重返疫情惡化前的水平,聽落讀者可能會覺得很有道理,但要小心,股市從來不是這樣估的,升跌根本不需要理由,所以並不存在有沒有理由會否升到哪裏,只要順勢而行便是了。之前說過,現時的好淡分界線處於27,700點,雖然市道仍然很差,新聞仍然充斥著不少壞消息,但在這樣的環境下,大市不但沒有進一步下跌,反而由26,000點升了上來,可見市底並不是很弱,與其受坊間恐慌的氣勢所影響,我寧願跟從市場的選擇。

既然重返好淡分界線之上,按照一貫的做法,可以逐步加倉。當然筆者所講的是逐步,而不是一下子瘋狂入市買到爆倉,始終沒有睇法可以百分百肯定一定對,無論何時何刻都要做好風險管理,隨時準備萬一錯要怎樣做。筆者會先加大約兩成倉位,連帶之前沒有跌穿1月8日附近低位而沒有走的股票,約加至整體倉位的六成,一旦股市下跌要止蝕,新增的風險都只是有限。

相反,若然上升,投資者的股票有利潤在手,才再進一步加上去,到時加得自然安心得多。選股方面,投資者不應只看著那些跌穿位走了的股票,始終它們不是最強。投資應該是揀市場上最好的股票,而不是只揀自己買開的,所以不妨找一找哪些股票,在這段跌市跌得較少,而很快便已重返高位,甚至破頂,這些都是市場用資金來投票的好選擇。

照目前情況看,醫療、物管、教育和軟件這些板塊,都有不少股票符合這些條件。

相關文章:疫情帶來投資機會?一份文件睇通醫藥股值博率

恒指 好淡分界線 牛熊 潘家榮
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