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熾平 減持 騰訊股份

大市起死回生靠上網? 「ATM」全買咪走雞?|傅允軒

投資

廣告

港股從26,000點開始連升多日,挑戰年初開盤水平,從價格的表現來看,投資者完全沒有當新型冠狀病毒是一回事,250週線再獲好友力守。

撰文:傅允軒|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有人問筆者為甚麼種種壞消息當前,股市可以不停上升。其實今次肺炎跟2003年「沙士」的最大分別不在於病毒本身,而是在於市底強弱。 當年港股積弱已久,就算沒有「沙士」,只要有其他利淡消息,筆者相信一樣會有十分負面的反應。 反觀今次「武漢肺炎」出現的日子,正值環球股市升勢已成,在經歷短線恐慌之後,很快便有資金趁低吸納。 正如兩期前所說的,肺炎只是大戶造淡的藉口而已,早在2019年12月,投資者都知道「武漢肺炎」已成形,但由於當時股市還未升夠,大家對「武漢肺炎」隻字不提。

及至恒指在1月下旬升至29,000點,阻力漸生,大戶就拿「武漢肺炎」來造文章,令中港股市出現大型震倉,但以勢而論,並沒有構成轉淡的訊號。 當然,還有港股的基本因素跟2003年相比已有重大轉變,當年的港股來來去去都是滙豐控股(00005)、和黃、中國移動(00941)

延伸閲讀:【滙豐控股(00005)】6厘高息又可以股代息!英國大選後滙控新形勢|2020投資展望・焦點股巡禮(10)

250週線屢獲支持

現在的港股內容豐富,單是全國人民在家上網,對互聯網產業帶來的收益,條數已經唔知點計。

所以今次「武漢肺炎」跟當年「沙士」相比,股市的反應不能同日而語。 最近一年港股先後多次下試250週線均見好友力守,分別在2018年11月,2019年1月、8月、10月及12月,以及最近的一次也不例外,反映長線後市支持不俗。而今次見底回升,跟對上幾次更有明顯分別。 第一個不同之處,在於今次大跌後能夠極速回升,留在低位的日子並不長久,日線圖呈V型轉向走勢,這跟2019年1月4日的走勢有點相像。

第二個特別重點,是今次一跌一升之間,成交冠絕對上幾次調整,實力較弱的投資者,很有可能已被震乾震淨,對往後的升勢有正面影響。 不過,雖然「武漢肺炎」的殺傷力表面上不如2003年「沙士」,惟一旦疫情有甚麼變化,一樣可以成為大戶造落的藉口。 「武漢肺炎」疫情或多或少會有反覆,到時淡友再度得勢,有機會令中港美股市構成短期震盪。

騰訊創近年新高

為阻止疫情擴散,減少人與人之間的實體接觸是最有效的辦法。

內地多地封城封省,雖然這對傳統的產業有不利影響,但對互聯網業帶來的正面刺激,卻是難以估計。 例如在美國掛牌的嗶哩嗶哩(美股代號:BILI),貴為中國版本的YouTube,踏入2020年後全力爆升,很大程度是拜「武漢肺炎」所賜。 那怕是在港上市的騰訊控股(00700),其股價亦創近年高位。

延伸閲讀:【騰訊控股(00700)】股王騰訊2020有望翻身?靠PUBG六個月賺近500億|2020投資展望・焦點股巡禮(11)

所以港股當日受到肺炎消息拖累而大跌,筆者就已指出今時唔同往日,看看騰訊與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的股價,就知道不能拿2003年的「沙士」,跟今次肺炎對股市的影響相提並論。 美團點評—W(03690)一度下破100元,低位承接力不俗,入市以94元止蝕,目標120元。

 大市起死回生靠上網? 「ATM」全買咪走雞?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