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令樓價大跌 更出現戴口罩排隊睇樓奇觀 話你知現時入市3大準備!

【入市準備】疫情未令樓價大跌 更出現戴口罩排隊睇樓奇觀 話你知現時3大入市準備!

樓市

廣告

武漢肺炎疫情雖令不少準買家減少外出睇樓,但過去週末亦有屋苑出現戴口罩排隊睇樓情況!究竟今次疫情會令樓市跌到沙士價嗎?不少專家就認為樓市難以大跌。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78.84,大概只是回到2019年頭的水平。似乎最近一年的社會運動及「武漢肺炎」,未有對香港樓市造成太大衝擊。

賣一間少一間 投資者惜售

辣招令過往炒家變成長線投資者,收租又升價,「非破頂價不賣」。若已經歷半年的社會運動也不能使樓價大跌,相信肺炎都好難打動業主割愛。畢竟沙士過後樓市升幅大家有目共睹,除非急需資金周轉甚或移民,否則他們不會貿然沽樓轉投股債市。

相關文章:戴住口罩排隊睇樓的啟示 樓市購買力並未消失|布少明

相關文章:武漢肺炎疫情嚴峻 點解樓市無劈價?樓價難跌的3個技術因素|1%Anthony

6成業主已供滿 揸貨無壓力

參考統計處人口普查,2016年有6成業主已供滿自置物業,無Call Loan或加息壓力。早十數年以三、四百萬購入大型屋苑(如奧運站三寶、長沙灣四小龍)的業主供款只數千至一萬元,要鋤價不易。

專家都表示樓市難大跌

施永青在博客提出「餐飲業的生意,做少了一天,就是少了一天;但地產的需求會積累,之後仍有機會補做疫情期間的損失。」

麥玲玲早前接受訪問,表示很多業主經歷過沙士,不會大減價,買家要搵著數都不容易。只有個別生意人需要套現,或趕移民 ,放售時稍有議價空間。她認為平兩成已經很理想 ,現時入市要預中長線持有。

湯文亮撰文比較沙士期間,一個業主可以擁有多個單位,現時辣招下普通人只會買一個單位,結果他們不會那麼容易放棄手上唯一的物業,供應量減少,樓市要跌都不是那麼容易。

呢刻入市有咩要留意?

學張家輝話齋「買得起就係買樓嘅時機」,最緊要計啱數!始終肺炎疫情未知何時結束,買家要比旺市時準備更加充足:

  1. 儲蓄:足夠支付首期、印花稅、經紀佣金、律師費之外,更要預多3至6個月供款,以備物業估價下調而要抬錢,或不時之需
  2. 收入:銀行的壓力測試雖未有收緊,但不宜過分進取。若借高成數按揭,記得按揭保費會計入每月供款,再做壓測!
  3. 部分銀行於上年第四季已經達成今季銷售目標,有按揭部職員表示只承造大屋苑按揭,甚或叫申請人於第二季才「交FORM」。所以同業主簽約前記得盡量拉長成交期至四月,因為成交是有早無遲的。
例子:樓價500萬,9成按,假設利息2.35%,月入$44,000可通過壓測
動用儲蓄: 每月支出:
首期 50萬 月供 $17,432
印花稅 15萬 按揭保險 $873
佣金、律師費 5.5萬 管理費差餉 (視屋苑而定) $2,000
裝修 30萬 水電煤上網 (視用量而定) $1,000
合共 100.5萬 合共 $2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