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專訪】港首家用聾啞人素食餐廳 樂農冀政府資助

社會熱話

廣告

社會企業要生存不易,就如早前鬧得熱哄哄的銀杏館於「饒宗頤文化館」分店不獲續約,揭示全港逾520間社企無法不接受經營環境多變的現實。社企樂農靠每天中午和晚上「打仗」,不停招呼客人、洗碗碟,致收支平衡,但每月交貴租仍然是隱憂。

撰文:馮卓韞
攝影:馮卓韞

樂農 Happy Veggies 是全港第一間社會企業非牟利素食餐廳,由「香港影視明星體育協會慈善基金」申請民政事務總署推行之「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開辦。(相︰樂農Blog)

樂農有近九成員工是聾啞人士,經慈善機構龍耳社轉介。總經理魏香舟表示,希望由廚房、水吧到樓面全面起用聾啞人,但會安排至少一位聽力正常的員工負責一個崗位,若客人有特別需要,該員工會做翻譯,處理突發情況。魏希望藉樂農培訓,員工能自立,學一門手藝,將來跳出去找工作,也不會有困難。

樂農提供特色素食,向市民大眾推廣健康及環保的飲食文化,同時透過<龍耳>聘請聾人以及弱聽人士,透過實際工作,促使他們自力更生,融入社區。

貼心照顧客人需要 自創大圖菜單

總經理魏香舟自創的大圖菜單

香港生活節奏急促,尤其是中午放飯時間,打工仔分秒必爭,到底食客是怎樣點菜?魏自創一本樂農手語教學介紹書兼菜單,除秉持少鹽、少糖、少油宗旨,每一味菜色均附有清晰中英文對照、材料、價錢及大張圖片,方便客人指出所要菜式,亦免除員工解釋,一舉多得。樓面員工一收到客人下單,就會遠距離用手勢指示廚房沖茶做菜,這可能比一般餐廳大叫下單更快。

飲杯檸茶,有時想少冰少甜;跟朋友分享餸菜,會想要多個碟。遇上客人有特別需要,樂農怎樣處理?魏的自創菜單一手包辦,只要根據個人喜好,在餐牌方格上「指指點點」,無聲勝有聲,員工隨即遞上。

租金佔營運開支最多

面對租金連年上升,令樂農面對大挑戰。樂農現時有三間分店,分別位於灣仔、荃灣及旺角。其中一間已出現經營困難,收入入不敷支。

「旺角樓上舖分店,月租要近12萬一個月,是三家分店中租金最貴,管理費也要1萬元。再者,大廈其他樓層都做飲食業,競爭大,很難做。」魏香舟說。

繼租金以外,第二大開支莫過於員工薪金。魏透露他們以市價聘用員工,如樓面員工月薪大約是$10,000至$12,000,但工作時間只是8至9小時,一般做飲食業日做12小時,若以平均價計算,時薪會比市面高,而兼職員工時薪也有$37至$45。

事實上,開店六年的灣仔總店,是目前最賺錢的分店,雖然月租也要10萬元,但已包管理費,開支較旺角店少,而且開業久,有一班穩定的客源,所以仍有盈餘。至於位於荃灣三疊潭的分店由圓玄學院支助,租金便宜,適逢過年過節、誕日或有儀式進行,收入更可觀。

當店舖有盈餘,便可再開下一間分店,聘請更多聽障人士作為員工,意味更多人受惠。但現時兩店的盈餘均只能補貼旺角店,盈餘都化為烏有。魏希望有更多像圓玄學院的慈善團體支助社企租金,扶助弱勢。

市道差,不時傳來裁員消息,若聾啞人士被炒,很難再覓新工,樂農要走到這一步嗎?魏稱他們主要靠大部分兼職員工節省開支,若經濟上仍有困難,或者會叫員工減少上班日數,暫未出現裁員情況。

聾啞人士要民主 僱主員工多溝通

培訓樂農員工非易事,魏形容他們自尊心強,教他們做事時要講解原因,分析利弊,特別是新菜式上場,要仔細教導他們程序。頭一兩年培訓樂農員工較辛苦,除了教導工作流程,亦想從中建立他們自信心、團隊精神。但聾啞人士心無雜念,每每教新事物他們也表現留心,故學習快,做事也快上手。

「要鼓勵佢哋,令佢哋投入」魏深信多溝通會促進僱傭關係,雖然聾啞人士未能直接以口述表達,但他們追求民主,若能令他們信服,做事會相當有效率。

樂農新產品豆漿鍋與一本碟上食物不同,由廚房製成品到食客食用,需要更多處理程序,但樂農員工一一完成。

社企的經營者抱有良好意願,希望扶助弱勢,若因為租金問題抹殺有心人付出及弱勢人士的機會,會引伸社會問題,若政府和法定慈善團體能提供更多支助,幫助自力更生、莊敬自強的弱勢社群,相信會幫到更多人,亦會吸引更多良心消費者。

樂農素食 Happy Veggies
網站︰http://www.happyveggies.hk/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appyveggies/

分店資料︰

灣仔總店
香港灣仔軒尼詩道99號彰顯大廈1樓
(灣仔地鐵站A2出口)

旺角分店
九龍旺角彌敦道726號7樓(旺角地鐵站B3出口)

荃灣分店
新界荃灣三疊潭圓玄學院 (圓玄樂農素食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