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建軍節

北韓危機 造就入市良機

股票

廣告

本週二(4月25日)北韓建軍節,美國卡爾文森號聯同日本兩艘戰艦,於西太平洋進行軍事演習,反映東北亞地區再次劍拔弩張,為的是憂慮北韓於建軍節再度核試。

事實上,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特別關注北韓發展大殺傷力武器,又在敘利亞與伊斯蘭國投擲多枚導彈,引發地緣問題再度升溫。4月15日一次,明天25日是另一次高危時間。

然而,在中國經濟制裁下,金正恩政權似乎初嘗苦果。有報道指,目前最新發展是北韓首都平壤出現油荒。除了部份油站乾脆停業外,非官方重要車輛也難以獲得汽油配給。就算石中取水般能讓老伯姓分得一點一滴,價格也大幅上升了7成。

原因是中國過去一直無償每年給予北韓50萬噸石油,但這條大油喉隨著金正恩專橫跋扈,先傳出犬刑殺害姑丈張成澤,再有指與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被毒殺有關。

此外,時常試射導彈與進行核試,一會兒又推說測試火箭,準備未來搭載衛星云云,挑起東北亞地區緊張局勢,美國、南韓遂有借口部署中國內地最不喜歡的剎德防禦系統,最終就連僅餘的友好鄰國也忍無可忍,招致制裁實難怪罪他人。

北韓為此發聲明,反咬中國一口謂鄰國經濟制裁憤慨 … 但沒有燃油就是沒有,試問軍車、飛機如何開動?開不動又如何打仗?停止進口北韓煤炭,且旅遊業也不能幸免,外匯收入就更捉襟見肘。

需緊記,中央現屆政府2013年6月,如何中斷鍊對付自己的銀行,搞出一個全球嘩然的“錢荒”,結果銀行業不是低頭認錯嗎?對內人都如此直接,對外人會如何?

幸好,北韓不是敘利亞,也不會是伊斯蘭國,他們地底都有石油,北韓卻只有人蔘、泡菜和煤炭。中國、美國、日本和南韓都沒有興趣,甚至更害怕戰爭會製造難民,如同敘利亞情況。

且看北韓人民如何熬不過斷油斷錢煩惱,屆時金正恩又會否乖乖就範。又或是俄羅斯會否暗中幫助,否則金正恩已不戰而敗,意味美國根本不用發炮,或最特朗普只做戲,射些導彈、發些譴責聲明,最終不了了之。

因此,若股市為此借勢調整,千萬不要錯失這入市良機!

%e6%ba%ab%e9%8b%bc%e5%9f%8e2017%e5%b9%b44%e6%9c%8824%e6%97%a5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港股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