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後曾6現終極黃金交叉 港股可以旺幾耐?

社會熱話

廣告

恒生指數在英國脫歐後不跌反升,結果成功七翻身,突破250天線,8月繼續氣勢如虹,逐步邁向23,000點關,至週五(8月12日)高見22,816點,再創今年新高,而50天線升穿250天線的「終極黃金交叉」,亦已在上週發出。

從技術走勢而言,「終極黃金交叉」被視為利好訊號,港股有望進入牛市大時代。從下圖可見,自2008年起,恒指曾出現6次「終極黃金交叉」,突破後走勢仍繼續上揚,最大升幅由2.59%至27.7%,其中三次更逾兩成升幅,一次逾一成,可見回報可觀。

如以發出「終極黃金交叉」為牛市起點,50天線跌穿250天線的「終極死亡交叉」作為牛市完結的話,金融海嘯後至今,牛市最長可維持14個月,最短亦有3個月。所以上週出現「終極黃金交叉」後,市場應會繼續興奮一陣子。

然而,大家在牛市興奮時,別忘記趁高位離場。因為大家如等到「終極死亡交叉」出現才離場的話,在牛市時得到的最大回報會大幅縮減,甚至「蝕住走」。例如2009年的牛市,如大家在「終極死亡交叉」出現才離場,回報僅得7%,較最大回報27.7%少約20個百分點。另外有三個牛市,更會出現負回報。

因此,今次恒指現「終極黃金交叉」,相信市場會進入短暫性亢奮,未來恒指仍有力度再升一會,不過下半年暗湧仍多,例如美國有加息機會,美國總統大選有機會出現特朗普當選的黑天鵝,英國脫歐後經濟壞影響逐步浮現等等,所以投資者仍需額外緊慎,宜見好即收,免於入場摸頂接火棒,或甚至持貨到下一次的「死亡交叉」。

圖表資料提供: 中投傲揚基金經理溫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