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61%打工仔認為僱主提供充裕抗疫支援 香港僅38%打工仔有同感|武漢肺炎

職場

廣告

有市場研究公司對香港和新加坡打工仔進行一項調查,了解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的影響。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和新加坡對新型冠狀肺炎爆發的反應有所差異,僅三分一香港打工仔表示公司在疫情期間有提供足夠支援。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精確市場研究

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不少公司都推行了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希望員工能減少外出,以減低感染風險。除此之外,有公司更會提供津貼供員工購買防疫物資,甚至直接派發相應物資助員工抗疫。精確市場研究中心與羅德傳播集團於2月底聯合進行一項調查,了解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期間,香港和新加坡的公司對疫情的應對反應,發現僅三分一香港打工仔認為公司在疫情期間有提供足夠支援,而新加坡員工則相對滿意僱主提供足夠的支援。

香港僅38%僱員認為僱主提供足夠支援

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只有38%受訪僱員認為僱主有提供足夠的支援;新加坡則有61%僱員認為僱主給予了充裕的支援。另一方面,逾20%香港僱員認為公司缺乏支援,但只有近5%的新加坡僱員持相同看法。

以下因素讓香港員工覺得公司有給予足夠支援,包括:

  • 提供口罩(57%)
  • 彈性工作時間(54%)
  • 彈性安排在家工作(51%)

以下因素讓新加坡員工覺得公司有給予足夠支援,包括:

  • 提供消毒用品 (63%)
  • 提供更衛生的工作環境(53%)
  • 提供健康和衛生指引以保障員工健康(57%)
  • 保持雙方溝通,讓員工了解公司業務情況(52%)

近半香港受訪者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比沙士嚴重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對經濟造成一定衝擊, 同一份調查結果指出, 近60%香港受訪者認為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對經濟帶來負面影響,而新加坡只有25%持相同看法。另外,47%的香港受訪者認為,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將會比2003年時沙士嚴重得多,而新加坡僅27%受訪者這樣認為。

香港 三分之二 僱員 僱主 抗疫支援不足 新加坡員工 相對滿意 近半港人 肺炎疫情 對經濟影響 比沙士嚴重

雖然疫情持續升溫,但香港(71%)和新加坡(70%)兩地受訪者均樂觀地認為疫情將於2020年第二季末前結束。

調查機構呼籲僱主將員工放在首位

精確市場研究中心執行董事鄭文良表示,在疫情期間僱主對員工給予支援均有助增強員工的心理適應能力,他同時勉勵僱主僱員共同努力,互相支持,採取彈性措施,並提供準確的資訊。羅德傳播集團執行副總裁兼亞洲區董事壽玉瀅亦表示,兩地員工的回應差異主要歸因於不 同的支援方式,並指僱主必須將員工放在首位,多聽取員工意見,並建立雙向內部溝通渠道。

是次調查對象有525名來自香港及515名來自新加坡。以隨機抽樣方式收集由18-55歲的成人意見。香港數據是在2月17-19日以網上形式收集,而新加坡都是以同一方法在2月19-20日收集。香港和新加坡的數據是跟據政府統計處的人口數據作為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