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葡萄牙|4月25日公眾假期 源自康乃馨革命|葡萄牙之日常-沙甸魚的天空

移民葡萄牙|4月25日公眾假期 源自康乃馨革命|葡萄牙之日常-沙甸魚的天空

移民

廣告

移民異地,除了解申請移民的手續和條件外,更要了解當地的文化和歷史。每年的4月25日,是葡萄牙的公眾假期,這次,「經一移民局」的專欄作家「葡萄牙之日常 – 沙甸魚的天空 Portugal’s Sardine Diary」撰文解釋假期背後的故事——康乃馨革命。

撰文:葡萄牙之日常 – 沙甸魚的天空 Portugal’s Sardine Diary|圖片:unsplash

2019年過後,大家對葡萄牙這個名字沒有從前那麼陌生,反而可能多了一份好奇,多了一點興趣想了解葡萄牙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地方?在世界站著什麼位置? 文化又是否跟其他歐洲國家大同小異呢?

我是一個香港人,剛到了葡萄牙移民並居住了一年多。希望在這一個小小的文字世界可以令大家更了解葡萄牙的歷史文化、從不同的角度看看距離香港一萬零八百九十七公里外的角落究竟是怎樣。

相關文章:【葡萄牙移民】買樓投資移民葡萄牙:條件、入籍考試、生活一覽

要認識一個國家,我想一定要從它的歷史背景開始。葡萄牙位於歐洲最西端,早在公元前1千年,已有凱爾特人定居下來。當時葡萄牙還是被稱為伊比利亞半島,之後,曾遭羅馬人,西哥特人和日耳曼部落入侵,多方勢力相互角斗。8世纪時,摩爾人更征服了伊比利亞半島的大部分地區,為葡萄牙留下了不少伊斯蘭教的足跡。1139年,葡萄牙王國成立,並由北而南逐步完成征服。15至16世紀是葡萄牙的全盛航海時期,它建立了龐大的殖民帝國並延續近600年,當年它更是歐洲的經濟、政治和軍事大國。可惜,於1755年,葡萄牙發生了一場大地震,傷亡慘重,經濟從此一蹶不振。之後更被西班牙,法國入侵及統治了一段時間。

其中不得不提及的近代歷史是1910年的10月5日,那一天,革命推翻了君主制,國王曼努埃爾二世逃亡國外,葡萄牙正式成立第一共和國。不幸的是,這只是一場政治鬥爭的開始,當時民主政權還是不太穩定,随後更經歷了數十年的軍政府統治,不少異見人士被大規模鎮壓,人民不敢發聲, 這一刻,香港人應該好明白。直至1974年4月25康乃馨革命爆發,一批中下级軍官組成的“武裝部隊運動”發動軍變,推翻了持續42年的極右政權,但整個軍變沒有流下一滴血,軍人槍口只插滿了市民送贈的康乃馨,葡萄牙重新成為民主國家,康乃馨革命亦因此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