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車棚省電兼賺錢 家用太陽能發電可賣予中電、港燈 4年即回本!

太陽能車棚省電兼賺錢 家用太陽能發電可賣予中電、港燈 4年即回本!

職場

廣告

潮流興環保,太陽能發電愈來愈盛行,走到郊區,不時看見一塊塊的太陽能板,正被陽光照射,吸收能量。­ 儲起來的太陽能原來可以自用或賣給電力公司,除非是村屋天台業主,而且願意承擔工程費用,否則一般人較難做到。 近日有工程公司推出太陽能車棚,讓電動車車主一邊為座駕叉電;一邊利用太陽能賺錢,一舉兩得。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香港兩間電力公司於2018年底推出「上網電價計價」,人們可於村屋天台裝設太陽能裝置,吸收太陽能,轉化為電力後,賣給電力公司,每度電為3元至5元。從事機電工程20年的雋能工程有限公司,其董事邵偉達(Willie)說:「自從計劃推出後,很多人查詢關於價格及安裝的問題。」

村屋天台建太陽能裝置

屋宇署容許村屋業主,在天台加建太陽能裝置,惟只能覆蓋一半面積,而太陽能板離地板不可多於2.5米的高度,而安裝太陽能板裝置是小型工程,必須提交圖則給屋宇署審批。

「有些業主本身已在天台加建覆蓋物,例如玻璃頂,可能是僭建,想在上面再加太陽能板遮蓋,為免觸犯法例,我們不會承接這些工程。」 假設天台面積700平方呎,太陽能板的覆蓋率為一半,即約350平方呎。每塊太陽能板面積為1米×2米,350平方呎約需15塊,連安裝費在內約需15萬元。

雋能工程租用了一個面積達20,000平方呎的天台,分兩期安裝太陽能板生產電力,第一期安裝逾80塊,每月產出約13,000元的電力。 由於工程只完成三分之一,尚會安裝100多塊太陽能板,屆時每月產出約40,000元的電力,便能夠抵銷租金成本,賺取利潤,往後除了維護工作,基本上可以淨袋。

「一般住宅的露台,面積較小,難以安裝,即使是大型露台,面積也未能達到屋宇署的要求,故一般人無法在家中生產電力出售。」

讀者或者會想到去淘寶購買太陽能板及轉換器,然後自行安裝,賣電給電力公司,但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 「我們採購符合國家標準的太陽能板,能夠防水防風,淘寶上的產品質素成疑,而且賣電給電力公司,對方會上門了解裝置是否符合標準。」

Willie指自從「上網電價計價」推出後,市面上出現了很多小型的太陽能公司,承接安裝太陽能裝置的工程,業界開始出現價格競爭,互相鬥平,雋能工程希望能夠開闢其他市場。

太陽能車棚省電兼賺錢 家用太陽能發電可賣予中電、港燈 4年即回本!

快過Tesla推出太陽能屋頂

最近,雋能工程發明全港首個可以對應電能車充電的太陽能車棚,比Tesla宣佈的太陽能屋頂Solar Roof更早於香港推出。

太陽能車棚造價約90,000元,價格包括十塊太陽能板的基本安裝,以及為用家申請上網電價。 如果用家同時需要為電動車充電,可以另加9,000瓦電池轉換配件及電動車充電器,價格約68,000元,即全套入場費158,000元起。 電動車行駛一公里耗用電費約0.2至0.3元,而電油車每公里成本約1.5元,前者每公里可節省1.2至1.3元。 倘若每天行駛45公里,足以往返西貢及港島區,每天可節省約60元,全年合共節省超過20,000元能源開支。

太陽能車棚節省電費

太陽能車棚的設計使用太陽能混能充電技術,可在電池充電及電動車充電模式互換,當日間車棚閒置,其生產的太陽能電力能為電池充電,同時賺取上網電價;當用家於晚上回家,電池可以為電動車充電。

只要電力總輸出不超過9,000瓦,電動車充電器可多加一個充電插頭,同時為兩部或以上的電動車充電。

除了為座駕充電外,太陽能板轉化的電力可以賣給電力公司,以每度電5元計算,太陽能車棚每年可以生產約20,000元的電力。 計及節省能源及生產電力的收入,每年合共賺約40,000元,換句話說,太陽能車棚的造價,約4年便可以回本。

據悉於車場、車位搭建太陽能車棚,可獲地政署豁免小型工程,毋須遞交圖則審批。 而小型工程的安裝費一般佔整個項目的三至五成,因而能夠節省整體費用;而且車棚設計為流動式,隨時可以移動至不同位置。 太陽能車棚將於4月正式推出市場,雋能工程計劃物色地方及投資者,設置更多戶外電動車充電器,就像外國的大型電動車太陽能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