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Pay 手機支付

3大手機支付大比併 邊個最好用

理財

廣告

文:詹詠渝

隨智能手機的普及,電子支付於香港亦開始流行,繼Apple Pay、Android Pay於去年進駐香港後,Samsung Pay亦唔執輸,加入香港電子支付市場。今期製作一個懶人包予讀者,一表看盡三「Pay」大不同。

上週三(4月26日)Samsung Pay於香港推出優先體驗計劃,與市面上其他流動支付方案如Apple Pay及Android Pay一樣,消費者可於任何支援「碌」卡或拍卡的地方,以支援Samsung Pay的三星智能手機,使用其信用卡付款消費。

香港首批有六間銀行或發卡機構參與Samsung Pay,其中包括中銀香港、大新、星展、渣打、花旗銀行及美國運通。

傳統碌卡機亦用得

但該優先體驗計劃,則只接受大新銀行、渣打香港、美國運通及花旗香港的信用卡用戶試用。其中,Mastercard亦與幾間香港主要發卡機構合作,包括中國銀行(香港)、花旗銀行、大新銀行。
Samsung Pay的使用方法與其餘兩「Pay」亦大同小異,只需於消費時,先選取想「碌」的信用卡,之後再透過指紋或虹膜認證,認證後就可將智能手機輕觸無線終端機,屆時就可付款。

值得一提的是,暫時只有Samsung Pay支援虹膜認證,而用於付款的指紋或虹膜認證,可異於本來手機開鎖的登記認證。另一方面,Apple Pay及Android Pay用以付款的支援技術,只有非接觸式讀卡裝置(NFC)。但Samsung Pay除支援NFC外,還支援磁訊號安全傳輸付款(Magnetic Secure Transaction,MST)。

支援MST付款,意味著目前一般商戶所提供的普通碌卡機也接受支援。用戶只需於舊式碌卡機旁的碌卡位,輕輕一拍即可付款,即可供用戶付款的商店選擇更廣泛。

至於保安問題,於Apple Pay及Android Pay中,兩者均會隱藏用戶已登記的信用卡號碼,於交易時改為設定另一個替代號碼,從而提高安全度。

意即當用戶在店舖付款時,商戶亦只會看見該替代號碼,並非真實的信用卡號碼。而Samsung Pay同樣提供代碼化功能,每宗交易均使用加密的數碼來加強保安驗證。

與此同時,Samsung Pay亦特地建立Samsung Knox保安平台,它會在安裝有Samsung Pay的Galaxy裝置上,監控惡意程式及活動。

會員卡都入得

另一邊廂,Samsung Pay亦設有增添會員卡服務,用戶只要將所持有的會員卡,添加至Samsung Pay後,就可像選取信用卡般,於消費時使用會員卡。
用戶結賬時,只要向上掃手機屏幕以選取會員卡,其後就可點選顯示條碼於收銀處掃描。無論會員卡是否在名單之上,只要掃描條碼或手動輸入卡號,即可添加會員卡,十分方便。
目前支援Samsung Pay的三星流動裝置包括Galaxy S8+、Galaxy S8、Galaxy S7 edge、 Galaxy S7、Galaxy S6 edge+及Galaxy Note5。Samsung Pay為吸引港人參與優先體驗計劃,更推出特別推廣「優先體驗禮遇」。

該「優先體驗禮遇」推廣分兩期進行,分別為週三至下週二(5月9日),以及下週三(5月10日至5月24日)。於活動期內在合資格的三星流動裝置上使用Samsung Pay進行最多支付交易次數的用戶,即可獲Samsung的產品。

第一名可得到一部64GB版的Samsung Galaxy S8+;第2至第89名則可獲贈一個Samsung Gear IconX藍牙耳機。

另外,由本週三至5月24日期間,首1,000名參加者以Samsung Pay成功進行首次消費,即享一張價值25元的Pacific Coffee電子咖啡現金券。

不過,Galaxy S8+、Galaxy S8、Galaxy S6 edge未能參與以上推廣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