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第一隻企鵝 改革企業的先驅

投資

廣告

企鵝是群體動物,在紀錄片裡的企鵝都是集體行動,一同覓食;不過,一班乖學生之中,總有一兩個是比較跳脫的吧?在經濟的世界裏,「第一隻企鵝」就是指在企鵝群中一馬當先,第一隻跳入海裏覓食的企鵝,比喻有勇氣、不怕失敗、能面對任何挑戰的企業。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iStock、unsplash
這「企鵝」的比喻,來自日本知名財經月刊《日經情報戰略》的「改革的軌跡」專欄。該刊編輯揀選了15個日本知名企業扭轉劣勢、谷底翻身的故事,結集為《成為第一隻跳入海裏的企鵝:15家日本知名企業起死回生術》這本暢銷書,教面對逆境的企業家,如何勇敢地成為「第一隻企鵝」。日本經歷了多年經濟衰退,老化、因循等問題困擾不少企業,如何推陳出新,是值得深究的課題。

Weathernews推陳出新創佳績

書中的其中一個案例,就是氣象情報供應公司「Weathernews」,其已故社長石橋博良生前經常鼓勵員工說:「當第一隻企鵝。」意思是希望員工在「企鵝群」中衝出重圍,率先跳進大海覓食,成為先驅。Weathernews破格地把訂閱預報服務的會員,變成天氣預報員,會員可通過自己的手機傳送即時氣象資訊,經Weathernews的觀測機分析後,瞬間得出局部地區的驟雨、櫻花期、颱風路徑等消息,堪稱比氣象廳還準,結果公司利潤連續4年創新高,成績令人鼓舞。

「減災報告地圖」成代表作 肩起社會責任

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後催生的「減災報告地圖」服務,會員紛紛傳送自己所在地的各類災後訊息,如建築物倒塌、道路毀損、水電燃料的供應情況等,免費對外發布,是為Weathernews的「代表作」。時任社長的草開千仁,以「氣象不會休息」作為公司口號,並鼓勵員工在緊急的時候能幫助別人,東日本大地震正是他口中的「緊急時候」。
Weathernews作為第一隻跳入海裏的企鵝,建立平台,一眾員工與會員則提供災後資訊,就像站在後面的企鵝群,一隻又一隻跳進海裏,群策群力,除了成就亮麗的業績,亦承擔了一份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