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優勢不如騰訊 騰訊或成港股定海神針 3類股票絕不沾手|吳家順

阿里優勢不如騰訊 騰訊或成港股定海神針 絕不沾手3類股票|吳家順

投資

廣告

上週本欄跟讀者分享,市場會出現系統性風險,的確相關的問題出現了!到底,此時此刻,有否一隻股份,可以安心大力買貨呢?絶對有,騰訊控股(00700)是也!

撰文:吳家順|圖片:unsplash

上期提及的系統性風險,有些朋友問筆者,先在此講明白一點,以下的行業,筆者絶不沾手:

(一)銀行股:因為他們作為中介機構,所謂的百業之母,現在百業極度蕭條,那麼百業的母親自然受累最多,特別是銀行都會有炒房,都很有機會出現巨額虧損,只是仍未爆發,但一定有。

這一點,特別是國際性銀行不能沾手。此時此刻,反而不用擔心中資銀行股會出現倒閉風險,因為必然有支持。

(二)金融股:本週曾傳出有國際性的對沖基金出現問題,這一點筆者更加肯定已經出現,銀行資金比較雄厚,可以捱過這一潮的可能性很高,但個別的金融機構未必可以安然渡過。

試想像一下,期油、美國期指、甚至黃金及美國國債,這個月的波幅去到極限,即使金融機構本身不設坐盤(自營交易),但其客人可以輸爆倉,那麼金融機構就有機會為這些損失而負責。

(三)航空股:本身筆者就不喜歡這個板塊,因為這個行業的變數太大,特別會為期油做對沖時,變數更多,極重資產,又極難轉身的行業。油價暴跌了,也一定會有航空公司出事。

(四)然而,上述機構絶大多數,都會有企業債券,這些債券就會有爆煲的危險,直接影響到整個企業債券市場。 本來受影響程度較低的企業,可以捱過市場的低潮,但敵不過中短期資金週轉的情況,變相令到債務比較重的企業,面臨另一種資金週轉的危險。

相關文章:眾安在綫(6060)利用人工智能賣保險 武漢肺炎受惠股 開始轉勢|吳家順
這些也是必然已經問題了的,假如在疫後災後能夠生存下來,就有權吞併其他對手,令自己更大強大,所以,一起捱過去! 好了,半篇文章都再詳述了系統風險,那麼,騰訊會面對以上的風險嗎?另一邊廂,經營上的風險呢?

阿里優勢不如騰訊

阿里巴巴—SW(09988)為例子,世界最強的淘寶,沒有工人開工生產,又那有貨賣呢?最近淘寶多少也有點補貼給商家,使得阿里巴巴其實不能受惠於疫情,所有人避在家中。

同一時間,其他行業在經營上其實都有不同的問題發生,筆者再問一次,騰訊的業務,會面對這些風險嗎? 騰訊除了本身的遊戲、視頻、廣告、「朋友圈」、雲端、金融科技等之外,在這個疫情當中,騰訊的騰訊健康碼(為用戶的健康及出行紀錄電子憑證),已經在300個縣市及有九億名用戶使用。此刻是國家級抗疫任務,這個服務當然不會有費用。

惟當疫情過去,半年後這個九億名的群眾,可以直接的定點推廣其他有關健康的資訊,又是另一個潛力所在。

筆者指騰訊是定海神針,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上述騰訊在經營受疫情影響的風險相對細很多,系統性風險幾乎沒有,潛在受到這個疫情而受惠,如此接近零瑕疵的股份,若然讀者是大型操盤手,你會不選擇騰訊嗎?

筆者還未說騰訊的業務數字預測,日後再談,下週再見。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負責人,持有騰訊控股(00700)股份。)

相關文章:會德豐私有化宜趁高盡沽 2個因素降低價值|吳家順

阿里優勢不如騰訊 騰訊或成港股定海神針 3類股票絕不沾手|吳家順
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