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榨果汁

兄弟$100萬做本賣 冷榨果汁 半年回本 1個月開8分店

創業

廣告

很多人都想創業,最好由小本開始,因為未知市場反應,一擲千金風險太大。bless聯合創辦人張智恆(Angus)及唐振邦(Alfred),兩人深知蔬果的好處,兩年前合資100萬元,創立冷壓蔬果汁品牌。2人很快就知道市場潛力所在,從think big的角度去看這盤生意,於是不斷再投資,並吸納投資者,8月一口氣連開八店。

 

文:梁彩鳳
相:彭大偉 攝

 

Alfred原本在雷曼兄弟工作,惟2008年公司倒閉,為金融海嘯掀開序幕,後來公司被收購,他的工作尚算穩定。由於工作涉及衍生工具業務,Alfred的工作壓力極大;加上一天三餐都外出吃飯,身體愈來愈差,甚至出現濕疹,令他相當困擾。

 

由於Alfred的家人在加拿大,而當地開始流行冷壓果汁,太太也試著研究,自行調製smoothie讓他調理身體,飲用一段時間後,濕疹大為改善。「我發覺都市人都是用健康換取金錢,日後可能就要用金錢換取健康,健康真的很重要,濃縮蔬果汁正好可以幫上忙。」Alfred說。

bless蔬果汁著重各種功能。(彭大偉攝)

 

決定自設廠房

有了創業念頭,Alfred與家人及朋友閒談,太太好友的丈夫Angus也有相同理念,二人一拍即合。於打工年代,Angus已開始做生意,十年前著手經營法國餐廳及酒吧,初期生意不俗,2013年經營環境轉差,他便趁租約期滿結束餐飲生意。

 

Angus及Alfred每人斥資50萬元,建立創辦濃縮蔬果汁品牌bless,並於2014年9月在葵芳開設首間分店。「當時正值『佔中』期間,不少企業將員工調往葵芳工作,為我們帶來更多客源。」Alfred說。

 

冷壓起初於美、加興起,蔬果毋須高溫消毒,故能保持維他命、酵素及其他養份。Angus說:「最初顧客以外籍人士為主,也有不少本地顧客查詢,其後後者比例不斷上升。」

 

bless最初交給其他食品工場代為生產,但是掣肘較多,而且較難控制品質;加上二人覺得市場潛力極大,於是再投資100萬元,建立具一定規模的廠房。包括生產及存倉,bless的廠房現時總面積達6,000平方呎,經已獲取關於食品安全的ISO 22000及HACCP認證。每日蔬果汁的生產量數以千支計,單一或混合果汁種類逾20款,每款強調不同功效。

bless合共推出逾20種蔬果汁。

 

排毒療程受歡迎

Alfred說:「鮮榨的單一或混合果汁市面上已有很多,為了凸顯品牌形象,我們特別聘請了營養師,設計不同的排毒療程。」排毒療程包括六支蔬果汁,作為一天的代餐,分為三個級別,由近800至逾1,000卡路里,供不同需求人士使用。

 

除了一天,還有三天及五天療程,全部均是每天飲用六支蔬果汁;另設有Green Day療程,每週一次、每月共四次的療程。療程包含的卡路里足夠成年人一天所需,顧客可另外吃些果仁,但不建議吃米飯及肉類,以免影響排毒功效。

 

首間分店營運大半年,基本上已達致收支平衡,二人繼續再投資,於2015年8月開設第二間分店,選址中環。今年初bless引入其他投資者,業務進一步擴充,8月一口氣開了八間分店,除傳統商業區外,還進入元朗及西貢,二人認為香港可容納500至600個零售點。

 

零售約佔bless整體業務近七成,餘下三成是批發,即商業對商業(B2B)模式,部分以原創設計(ODM)形式為其他餐飲品牌生產。銷售以外,bless同時與不同品牌合作,尤其是美容護膚品牌,包括資生堂及Biotherm等。

 

此外,時裝品牌I.T、鐘錶品牌萬希泉及運動品牌Nike也是bless的合作夥伴,共同推廣健康生活意識。bless旗下尚有一條副線品牌The Hong Kong Juice Co.,設計各種蔬果汁及療程,作為病癒補充品,由於這條副線盡量使用有機食材,故價格將較一般產品高一倍,並且必須事前預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