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洗衣店

夫婦10萬蚊起家 自助洗衣店 9年開10分店

創業

廣告

江麗萍出席「e線金融網」時表示,她與丈夫於上世紀90年代,以10萬元創業,從洗衣的中間商到擁有自己獨立洗衣廠房的獨立洗衣品牌,然後在港首推24小時自助洗衣店。

 

江麗萍的丈夫原本在酒店負責House Keeping(家政)相關工作,30歲時有感於男人應當三十而立,於是決定辭職創業,從最熟悉的洗衣行業開始做起。

 

「剛開始時可以說是困難重重,那時候出來做這行創業,也沒有人可以指導我們,拿著十萬元的創業資金先租一間店舖,作為承接業務收發的一個中間點。

 

「好不容易找到一間願意替我們做下游衣物清洗的洗衣廠,就這樣開始了創業之路。」江麗萍笑言當年她是抱著嫁雞隨雞的心態跟隨丈夫創業。

 

隨著生意愈來愈好,陽光洗衣經營一年多後便開設第二間分店。

 

首創24小時洗衣店

第三年,江麗萍和丈夫盤算,如果一直只是這樣作為中間商形式經營,只能夠轉取中間差價,公司難有長遠發展。

 

兩人於是把心一橫,把當年自住的愉景灣住宅放售,所得的數十萬元資金用作開設第三間店舖,這是陽光洗衣首間前方是店舖、後方是洗衣廠的「前舖後廠」分店。

 

江麗萍直言:「當時我們手上基本是沒有甚麼現金,待有資金我們就立即用作開新店,短短九年間就開了十間分店。」

 

洗衣市場競爭十分激烈,她表示,在不同地區對比數間大品牌的洗衣價格,決定將陽光洗衣的價格推向平民化,除保證自身具備價格優勢外,還特別講求服務的質素。

 

「除將客人的衣物燙得更靚,包裝精緻之外,我們還有一些『殺手鐧』,例如客人送來的褲腳如果有一些破損的話,我們都會主動幫客人修補。」

 

2003年「沙士」在香港爆發,各行各業漸轉趨蕭條,但洗衣業卻因為民眾愈來愈注重個人和家庭衛生,業務量不減反增。

 

當時適逢陽光洗衣推出特許經營計劃,因此期間的經營規模進一步擴大。

 

2007年底,江麗萍率先在港推出24小時洗衣店,她稱,傳統洗衣店和24小時自助洗衣店是兩個不同的市場:「就好像快餐店和酒樓一樣,一些不喜歡別人接觸自己衣物的客人便青睞自助洗衣店,而且方便一些上班時間較長,成為了早出晚歸人士的好選擇。」

 

她表示,公司會在現有基礎上更好的運用資源提高效率,更智能便捷,以及24小時自助洗衣店,將是公司的未來重點發展方向。

作者現為香港電台「e線金融網•King Sir會客室」主持,並為香港按揭轉介創辦人,曾處理數以千計按揭複雜個案;另外,教授房地產投資課程多年,學員超過2,000人。著作有《上車買樓》、《樓。轉命運》、《上車又住又賺》、《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及《50萬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