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選

法國大選 後 投資新形勢

股票

廣告

法國總統選舉塵埃落定,一如預期大熱候選人馬克龍最終勝出。由於結果早已於市場上充份反映,亞洲股市普遍只輕微上升。美股期貨甚至轉升為跌,這是內地投資用語「靴子落地」,即香港的「消息已被充份反映」一樣。

展望未來,本週南韓也將選總統,但預料對市場影響有限,尤其強積金組合表現。反而需要留意本週歐央行行長德拉吉週三公開演說,會否因法國總統選戰好消息,加上德國地方選舉,默克爾所屬政黨也選情報捷,導致德拉吉改變一向較寬鬆的言論?

筆者預期,由於下月意大利大選在即。早前踢走前總理倫齊的,正是支持民粹主義的五星運動黨。該黨之所以愈來愈受歡迎,源於該國經濟長期不振。

11.7%失業率雖較歐債危機時的13%有所改善,但多年來仍低於區內9.5%的水平。經濟增長按年也只有1%,也跟區內均值的1.7%增長也表現懸殊,只可說是處於不湯不水的境地。

若然成為是次選舉大贏家,定必又推動脫歐公投,甚至進一步推動放棄歐元,轉用舊貨幣里拉。作為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如果意大利脫歐,後果不比法國脫歐差多少。

故此,勿因為近期歐股都創新高,而見法國大選利好,便勝利沖昏頭腦而把資金湧進歐股。相反,這可能是獲利減持,等待下一次機會的轉契機。總言而之,低買高賣方為上策。

%e6%ba%ab%e9%8b%bc%e5%9f%8e2017%e5%b9%b45%e6%9c%889%e6%97%a5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港股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