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摘櫻桃理論 變成商家對消費者所施的「掩眼法」圈套

採摘櫻桃理論 變成商家對消費者所施的「掩眼法」圈套

投資

廣告

在超級市場買到的水果,大多是色澤鮮艷,很水嫩、很新鮮的樣子,不過,消費者之所以能夠買到高質素的水果,竟然是因為一個「謬誤」而來!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iStock、unsplash

櫻桃的甜美假象

櫻桃這種水果,給人的印象都是甜美的、飽滿的,其實這是一個假象!消費者在零售市場買到的櫻桃,從農場採摘,到商店上架出售前,都會經過千百重篩選,把乾的、酸的、醜的櫻桃都淘汰了,最後買到的,粒粒都是經過精挑細選的「選美冠軍」。
至於「落選」的櫻桃,只能默默地被遺棄在「籮底」,消費者不曾知道它們的存在,便會認為世間上所有櫻桃都是美好的,這叫做「採櫻桃謬誤」 (Cherry Picking),是商人對消費者所施的一種「掩眼法」。

英國脫歐No Cherry Picking

「Cherry Picking」原本是一句英文諺語,意思指在一組事物或人之中「專門選擇對自己有利的」,這是從採摘時,挑選好的,不選壞的經驗而來。時至今日,「Cherry Picking」已常常用於政治及經濟層面上,英國前首相文翠珊曾就「脫歐」問題表示,英國跟歐盟談判時,不會要求優待(No Cherry Picking),不會只談對英國有利的條款,同時亦會接受「脫歐」後的不利影響。

商人的瞞騙技倆

「採櫻桃謬誤」又稱為單方論證(One-sided Argument),簡單來說就是隱瞞證據,一個人為了支持自己的論點,刻意挑選對自己有利的論據,而忽略所有相反的論據。
這種瞞騙技倆,在商界很常見,全城抗疫的這段日子,市場湧現不少標榜是「不含酒精」的消毒產品,其賣點大多是既能消毒,又不傷肌膚、不會導致皮膚敏感、沒有刺鼻氣味、使用後不會乾燥云云。
商家只強調「不含酒精」產品的優點,並忽略價廉物美的酒精,擁有強勁消毒殺菌功效的事實;加上這些產品的包裝比酒精精美得多,消費者就很容易落入商家的圈套了。
採摘櫻桃理論 變成商家對消費者所施的「掩眼法」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