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不讓鬚眉 女領袖應對疫情表現遠勝男領袖 台灣少於400人確診 新西蘭阿德恩果斷實施封鎖政策

巾幗不讓鬚眉 女領袖應對疫情表現遠勝男領袖 台灣少於400人確診 新西蘭阿德恩果斷實施封鎖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造成二百萬人感染,超過十萬人死亡。在這場疫情中,世界各國領袖各有不同的應對方法。外媒分析指,以女性為領袖的國家,遠比男性領袖國家,在應對疫情上表現更加稱職。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iStock圖片、Instagram

全球少於7%女性國家領導人

美國CNN的分析文章稱,全球少於7%的國家領導人是女性。這些國家在今次應對新冠肺炎上,都取得良好成績,例如德國、新西蘭、台灣和北歐四國應對疫情的反應,都遠較英美等國家為佳。這些國家都能及早採取果斷行動,堵截新冠肺炎疫情,並採取科學的方法一早介入疫情,如廣泛的病毒測試、優質醫療服務,以及社交隔離措施。

根據聯合國的數字,現今全球共有152個透過選舉產生國家領袖的國家中,只有10名為女性;男性在國家管理人及決策人中,佔超過七成比例。聯合國婦女署主任恩格庫卡(Phumzile Mlambo-Ngcuka)表示,「我們創造的世界中,負責決策的人口中,女性只佔25%的比例,這是不足夠的。」她認為,女性表現優秀,理應可佔更重的比例。

台灣、德國、新西蘭過短對抗疫情取積極成果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歐洲進行最大規模的病毒測試,每星期達350,000次測試,結果令死亡數字大幅下降。目前,雖然德國的感染數字仍然較高,達134,753宗,但死亡數字偏低,約3,800人。新西蘭方面,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在3月疫情未爆發前已實施「封鎖」(lockdown)政策,並禁止遊客入境,令新西蘭的感染以至死亡率都偏低。截至目前(15日),全國只有 1,386人受感染,9人死亡。台灣方面,人口有2,400萬人,與整個澳大利亞人口相約,而當台灣去年12月發現新型肺炎案例後,已開始檢查所有由武漢抵台灣的客機。台灣至今只有395人感染,6人死亡。現在,台灣更向歐盟和其他地區多個國家輸出數以百萬計的口罩,協助其他國家應對疫情。

巾幗不讓鬚眉 女領袖應對疫情表現遠勝男領袖 台灣少於400人確診 新西蘭阿德恩果斷實施封鎖政策
台灣總統蔡英文應對疫情表現出眾。

北歐四國死亡率遠低於其他歐洲國家

北歐國家丹麥、荷蘭、冰島、芬蘭及瑞典等五國,除了瑞典均由女性領導。無獨有偶,由女性領導北歐四國,死亡率均遠低於其他歐洲國家。例如,芬蘭全國550萬人口,至今2,300多人感染,79人死亡,遠較其他歐洲國家為佳。芬蘭總理為現年34歲的馬林(Sanna Marin),是目前世界上最年輕的領袖,她曾因不婚生子被批評,但在處理新冠疫情上表現卓越,得到全國85%的支持率。冰島方面在處理疫情也表現卓越,在44歲女總理雅各斯多提爾(Katrin Jakobsdottir)的領導下,一早了解新冠疫情感染者並沒有病徵的科學事實,疫情爆發初期進行全國抽查,目前全國1,700多宗感染個案,只有7人死亡。

相比之下,北歐唯一由男性領導的國家,瑞典在處理新冠疫情上備受詬病,瑞典首相勒文(Stefan Lofven)模仿英國,採用「群體免疫」(herd community)策略,效果慘不忍睹,受到國民廣泛批評,瑞典目前全國有11,900多人感染,超過1,200人死亡。

巾幗不讓鬚眉 女領袖應對疫情表現遠勝男領袖 台灣少於400人確診 新西蘭阿德恩果斷實施封鎖政策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現年34歲,是世界上最年輕的領袖,應對新冠疫情被受讚賞。

英、美領袖「拒絕科學」疫情慘重

英國方面,起初在新冠疫情上奉行「群體免疫」的政策,但其後感染人數上升,才改為實行全國性「家居隔離」。目前,英國全國感染人數為98,476人,當中12,868 人死亡,感染者中的死亡比例超過一成。美國在處理疫情上,亦被指嚴重延誤,未有及早封關及採取隔離措施,以至現在成為全球最多人感染的國家。截至15日,全美共64萬4000多人感炎,28,519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