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acky Yu

星級廚師Jacky Yu 一儲到錢就買樓(有片)

理財

廣告

所謂「民以食為天」,人們愈來愈注重飲食,烹飪節目長做長有,不少人因廚藝出色而走紅。 Jacky Yu是較早期的名廚,各大平台都可見其蹤影,與飲食有關的工作接踵而來,甚至跳出飲食範疇。 這些工作為他帶來不俗的收入,故近期將經營困難的餐廳業務逐步縮減,日後只以私家廚房形式經營。

文:梁彩鳯

攝:何柏基(部分)

這天Jacky Yu在黃竹坑的工作室忙得不可開交,既要為飲食集團試做一款菜式,同時要為南韓醬料品牌研究菜單。 Jacky Yu坦言,近期較多飲食顧問的工作,現為兩間香港飲食集團做相關工作,內容包括設計菜單、構思新菜式,同時定期試菜,監管質素:「有些飲食集團分店數目眾多,總廚需要處理大量管理工作,所以有需要飲食顧問協助。」

與烹飪愈走愈遠

除飲食顧問外,他同時兼任多項工作,包括拍攝電視節目、撰寫專欄、帶團出遊、演出廣告及活動、擔任代言工作等,絕大部分與飲食有關。 眾所周知,Jacky Yu是「半途出家」,原本是廣告公司老闆的他,2000年開設私房菜囍宴廚•藝,結果一炮而紅,成為星級廚師。

中學畢業後,Jacky Yu加入廣告公司工作,一做八年,晉升至藝術總監,更於1989年自立門戶,走上創業之路。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來襲,經濟環境轉差,Jacky Yu工作的廣告公司不免受到影響,雖然仍有生意做,但邊際利潤愈來愈低。

「做廣告公司期間,我經常出差,有機會在不同地方品嘗美食,引起我烹飪的興趣,金融風暴後,很多朋友提議我開餐廳,最初我完全沒有興趣。」他憶述。 2000年,沒有營運餐廳經驗的Jacky Yu,開設首間私房菜囍宴廚•藝。 「囍宴廚•藝只有兩張半枱,菜單由我話事,我煮甚麼,顧客便吃甚麼,與一般酒樓、餐廳不同,概念相當嶄新,吸引不少人嘗試。」

囍宴廚•藝每位收費介乎300多至500多元,定價不菲,而每週只做五天半,由於座位有限,最高峰時期食客要輪候半年。 當時Jacky Yu負責煮食,另外聘請侍應及清潔各一名,而且使用廣告公司於中環的自置物業,故開業成本極低。 由於生意不俗,拍檔建議擴充營業,故其後於灣仔開設地舖,顧客不用輪候,也可隨時享用他的出品。

其後囍宴繼續擴充,高峰時期共有四間分店,合共聘用80名員工。 「我發覺餐廳規模愈大,我與烹調的距離愈遠,因為我每天花費大量精神及時間在管理工作上,例如調解員工之間不和,這本來並非廚師的工作。」

重整餐廳業務

自2010年開始,飲食業的經營環境變得愈來愈艱苦,租金、人工及食材成本不斷增加,令餐廳的邊際利潤收窄,而囍宴定位中高檔次,對人才有一定要求,請人更加困難,令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 有見及此,Jacky Yu趁租約完結時,趁勢收縮業務,現時只剩下一間,預期年底約滿後,亦會結束。

「囍宴廚•藝開業初期真的很好做,收入甚至較廣告公司更佳,基本上首十年的經營均不俗,六、七年前開始轉差,個別分店甚至出現輕微虧損。」 由於囍宴早已進入新加坡,覓得當地合作夥伴管理,因此仍會繼續發展。 至於香港,他打算還原基本步,開設私家廚房,自行擔任廚師,惟只在他有空時才會營業。

「當初開設私房菜,我的原意只是想做廚師,沒有想到為我的事業開了另一扇大門,令我在飲食界作多元化發展。」 Jacky Yu於千禧年初成為名廚,當時還未有太多星級廚師,不少企業及品牌都找他做關於飲食工作,其後甚至演出時裝品牌及銀行的廣告。 近期除顧問工作外,他將推出烹飪課程,同時為無綫Big Big Channel拍攝節目,工作可謂多到做不完。

只懂買磚頭
Jacky Yu於廣東佛山出生,11歲隨父母來港定居,原本在內地教書的父母,分別進入建築界及工廠工作,家境算是小康。 父母努力工作,儲夠一筆錢,便在當時的新市鎮葵涌區置業,當時近500平方呎的單位,樓價不用10萬元,Jacky Yu一家五口連同祖父母一起同住。

「我們陸續長大,搬離舊居,該單位住了近20年後,以逾100萬元售出,爸爸覺得住了這麼久,還可以升值這麼多,令他喜出望外。」 受父母影響,Jacky Yu賺到錢也是買「磚頭」,上世紀「90年代」初,他買入第一個住宅物業,現時供父母居住,經已升值很多倍。 「我完全不懂投機,必須努力工作賺錢,儲到錢便買物業,因為能夠保值。」Jacky Yu說。

自己賺零用錢
由於家境不算富有,中學時代的Jacky Yu,每天只有二至三角零用錢,用來買麵包做早餐。 「其餘零用錢全部都是我自己賺,包括去玩具廠工作,將棉花塞入布公仔,或者將模型組件砌成玩具船。」他說。

當時父母會接外發工作,Jacky Yu在家中幫忙,將模型配件「啤口」的多餘部分批掉。 另他又會在週末及週日跟同學到荔園當兼職,做「掟階磚」攤位遊戲的工作人員,工作兩天可賺100元。 「我以前很喜歡畫畫,儲到的錢便用來買顏色及畫紙,之後出來工作,在夜校讀設計,兼職賺到的錢正好用來交學費。」Jacky Yu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m-fXujGy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