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美國隊長 以價值觀留住人才 無需太在意人才背景|顏耀輝

效法美國隊長以價值觀留住人才 無需太在意人才背景|顏耀輝

職場

廣告

筆者其中一個傳統,是每當有新同事加入時,都會上載一幅他/她最喜歡的英雄相片作為頭像。這個頭像不限於動漫英雄、也可以是其他卡通人物,甚至是同事的家貓等。筆者自己選用的,是漫畫《Marvel》的美國隊長。他在一眾英雄中不是最強,也不是最快。他本來只是在紐約布魯克林區的平凡人,但他卻擁有不平凡的視野。

撰文:顏耀輝( 保泰人壽 )|圖片:Unsplash

效法美國隊長 以價值觀留住人才 無需太在意人才背景|顏耀輝

公司上下一心 首先要價值觀一致

筆者公司視人才為一切。每當招聘時,都以價值觀為先,而應徵者的才能是次要因素。 筆者認為,人的表現難免存在高低起伏,但個人的價值觀則不易改變。 Bowtie看的是:他是否相信公司的使命,是否相信公司可以解決社會根本問題? 價值觀可凝聚人才。縱使原先不屬於本業的專才,當他們受到啟發或感動,都會希望成為故事的一部分,就會走上戰場。

所謂的價值觀可以是為基層提供免費教育,也可以是改革醫療系統,令人人都得到應有的保障等。 在初創的環境下,很多程序都未必有「白紙黑字」列明。沒有HR手冊在手,能告訴你對或錯的,就只有公司的內在價值。價值一致的人大多會與你長期作戰,甚至留守到最後一刻。他們的貢獻往往大於其職能,亦能與公司一同成長,亦是公司在逆境時最需要的角色。

無需太計較人才背景 同事間互補不足

對Bowtie而言,醫生可以變成核保師;精算師可變成系統工程師;律師可變成HR經理。 筆者不在乎誰去建造太空船的引擎,只在乎整個團隊可否成功登陸,並安全返回地球。 喜歡Netflix的説法,初創應該是一隊球隊,而不是一個大家庭。因為公司不應如家庭般去講無條件的愛,反而更像專業運動員,不論階級高低,狀態好壞,一上場就要全力以赴。

公司營運有如行軍作戰,像軍人為守護自己的價值而生存,這是必須的。 美國隊長是筆者的榜樣,因他有清晰的價值觀及視野,遇到重大事件時總能作出正確決定。 《Marvel》系列電影叫好叫座,不得不歸功於它的人性化。每個《Marvel》英雄當然有過人之處,但亦有各自的弱點。 在故事過程中,他們學習去坦誠面對、克服自己的弱點,英雄之間亦會互補不足,以取得協同效應。

找更強的夥伴合作

筆者不是最聰明的人,也沒有超能力。自知不足,期望找到比自己更好的夥伴及人才,並肩作戰。 筆者學習以平常心看待事情,冀能在引誘中辨別真正的機會、在挫折中進步。要成功,不是看你有多聰明,或是有多努力,而是看你願意犧牲多少。

企業家需要堅守自己的信念。你的價值觀是否真誠,別人總能看透。 傑出的人才不會只為名利而工作,他們都是朝着清晰的目標去奮戰。只要有正確的價值,他們才會追隨你,直至「戰爭」完結。 筆者認為,美國隊長也是帶着這份精神去組成復仇者聯盟,舉起雷神之錘,去證明自己是個值得追隨的領袖。

編按: 作者顏耀輝(Fred)是一位打煲呔的精算師。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Bowtie的創辦人及聯合行政總裁。曾於芝加哥、多倫多、倫敦從事顧問工作;喜歡結交志同道合的創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