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騰訊走勢迥異強弱分明 阿里露疲態破底 騰訊顯韌力準備破頂|陳錦興

投資

廣告

市場正炒作經濟重啟,恒生指數得以延續反彈勢頭,有望上試25,000點的水平。目前,流動性充足,資金逐步流入,套息活動令港元強勢,金管局需向市場沽出港元,銀行結餘大增至840億元。在這狀況下,股市氣氛升溫,料新股及板塊輪動更活躍。
撰文:陳錦興|圖片:中新社
然而,當前騰訊控股(00700)及阿里巴巴—SW(09988)兩大「股王」卻走勢各異,背後邏輯值得思考。

去年11月阿里來港作第二上市,當時市場有說法認為流向騰訊的資金會被分薄,騰訊的「股王」地位有變。事實上,阿里上市反擴大市場容量,並容納更多不同類型及偏好的投資者,港股市場交投也穩步上升。

至於兩股表現初期是同上同落,今年初見高位後同步隨大市回跌,但3月中大市見底反彈,阿里、騰訊走勢漸現分歧,阿里走勢猶豫,至今反彈不足兩成。而騰訊見韌力,至今股價回升27%,更貼近年內高位。無疑,投資者看來對騰訊更具信心。

阿里騰訊的走勢迥異,主要源於兩者的業務模式,在疫情下強弱分明。

公布季績前續各走各路

阿里是電商龍頭,全球最大的網上零售商業體,當中包含企業供應鏈、物流配送及消費群體等。/這些關鍵組成部分都受到封城、停產及消費需求下滑的影響,管理層已表明今年首季營運具挑戰性,即使目前內地已復工復產,電商復元速度可能較預期弱。 與阿里不同,騰訊以社交媒體為核心,構建互聯網娛樂生活平台。

在疫情下,雖然支付及視頻廣告業務受一定影響,但手遊業務卻見快速增長,其王牌遊戲《和平精英》及《王者榮耀》料首季大收旺場。 加上其音樂、視頻及網絡小說等娛樂分支,騰訊顯然是宅經濟最受惠股。 5月中,阿里及騰訊將先後公布業績。

初步看,市場對阿里的業績較審慎,特別是今年增長可能因環球經濟衰退而減慢,市場並無調高阿里的目標價,仍維持於230元至250元之間。 騰訊在季績前,卻不斷有投行調高目標價至近500元,主要看好其手遊增長動力強勁。

雖然大行意見未必絕對正確,但騰訊有重估誘因也是事實,這必然吸引穩定及持續的買盤流向騰訊。

最後,阿里近期有一些因素對其股價造成困擾。 一是市傳軟銀(SoftBank)有意出售資產並釋放價值,阿里料是最具流動性,以及可以賣得好價錢的資產之一。

其二是網購市場競爭激烈,來自拼多多及京東的威脅漸大。 而最新傳出京東已部署來港上市,雖然其市值與阿里相差甚大,但也會引起市場關注度,不利阿里短線股價表現。 其三,是阿里仍未知何時被納入港股通以至成為藍籌,短線欠缺催化因素。

總的來說,阿里及騰訊走勢分歧料會持續,直至季績公布,市場對兩者業務再作評估後,才有較明確的方向,落後的阿里,仍會繼續落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