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再批虛擬保險牌 OneDegree首攻寵物市場

第三張虛擬保險牌照|OneDegree推寵物保險 狗隻每月保費低至74元 冀1年做1萬張保單

理財

廣告

保監局在4月中批出第三張虛擬保險牌照,由保險科技初創公司OneDegree奪得,該公司已正式推出服務,首個上架的產品是寵物保險。作為虛擬保險公司,產品投保或索償固然都是經網上進行,強調毋須複雜的文件往來,以改善客戶體驗。隨第三張虛擬保險牌照批出,眾安在綫(06060)的虛擬保險牌照亦已獲批。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網站圖片、iStock圖片

本港市場目前提供寵物保險的公司不多,包括藍十字三井住友香港(MSIG)富衛香港,主要由於這類保險保額細,傳統保險公司的盈利空間有限。OneDegree以寵物保險作為首個產品,原因正是寵物保險的市場涉透率極低。本港目前的貓狗寵物數量近50萬隻,但寵物保險保障卻遠低於日本、 澳洲和歐洲眾多發達國家市場,本地寵物保險存在龐大的保障缺口。

「毛價保」狗隻每月保費可低至74元

OneDegree共同創辦人郭彥麟接受媒體訪問稱,本港目前的寵物保險保單數目僅10,000張,他目標是在一年內做到10,000張保單,擴大寵物保險市場。受惠於科技帶來的低成本,OneDegree在保費上極具競爭力,保費低至每月數十元起。該寵物保險「毛價保」,為純寵物醫療保險產品,承保對象包括所有品種的貓狗,保費按寵物的品種劃分。

產品設年繳和月繳的付費形式,狗隻每月保費可低至74元,貓隻每月保費低至86元。該公司保費能降低至每月數十元,原因是 OneDegree以全數碼渠道營運,節省中間代理人佣金及其他成本。郭彥麟稱,這並非打市場價格戰,且會盡力維持保費穩定。

不設分項賠償限額賠得足

另外,市場上的寵物保險,一般需逐項計算醫療保障的賠償,每個賠償項目亦設有最高保障金額。而「毛價保」不設分項賠償限額,改為設定年度最高賠償金額,好處是「賠得足」,可覆蓋大部分的醫療費用。作為全數碼化的保險公司,客戶投保或索償均於網上申請,OneDegree稱客戶在3至5分鐘就能完成購買保險或提交索償申請,毋須親身遞交或郵寄申請文件。

至於在理賠的過程中,由於OneDegree已與部分獸醫診所合作,減少索償申請中的文件處理,有90%的索償,會在審批成功後兩個工作日內支付。據郭彥麟稱,全港18區都有獸醫診所與OneDegree合作,數目亦在增加中。

據悉,OneDegree由獸醫診所獲得有關資料後,會應用人工智能(AI)進行理賠程序。AI用大數據分析理賠風險高低,倘若屬低風險,將會直接批核,若判斷屬高風險,會再用人手檢視。OneDegree表示,之後會陸續推出醫療保險和網絡保險等不同產品。未來計劃每隔數個月推出新產品,以用戶體驗為首要考慮。

擬推網絡安全保險

他提到,未來有意推出網絡安全保險,因市場上的網絡安全保險,主要為銀行或上市公司而設。但隨著中小企轉型數碼化,市場存在相關保障缺口,冀推出更合適中小企或個人的網絡保險產品。

保監再批虛擬保險牌 OneDegree首攻寵物市場
Onedegree 寵物保險「毛價保」,保費低至每月數十元起。圖片:網站圖片

疫情加速網上保險銷售和理賠技術出售

成立於2016年的OneDegree,除經營虛擬保險業務外,也是一家科技保險公司,向其他傳統保險公司輸出保險科技技術。傳統保險公司需要大量人手處理保單及索償,整個核保及理賠過程或需時數星期。為針對市場痛點,解決消費者投保及理賠的煩惱,保險科技因此應運而生。

OneDegree的子公司OneDegree Global,去年便與保險公司信諾合作,將信諾一款醫療產品放在網上平台銷售。該網上平台的特點,是投保人登入賬戶後,由投保、索償、到管理保單,皆可以在一個網站內完成;過去理賠的記錄也可以一目了然。事實上,現時不少保險公司即使可以提供網站投保渠道,但當要索償或管理保單時,客戶要下載其他文件或者在第二個網站處理,導致客戶體驗不連貫。

除本港市場外,OneDegree目前在台灣亦設立保險科技分公司,現正籌備在泰國和中國開設公司。新冠肺炎疫情,令到傳統保險公司在傳統的面對面銷售遇上阻礙,加速了保險公司在數碼化的速度。郭彥麟向媒體透露,已有來自不同國家的數十家保險公司,與OneDegree聯絡查詢遙距投保、理賠和核保等技術。OneDegree往後發展,也會朝保險科技及保險銷售業務雙線並進。

OneDegree過去進行數輪融資,在去年5月完成A2輪融資後,A輪融資總額超過3,000萬美元(約2.34億港元)。其中,A2輪募資由BitRock Capital領投,參與該輪的投資者還有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國泰創投及部分之前A輪的投資者。保監局推出快速通道計劃,提供專隊為處理全數碼分銷險企的新授權申請,分別在2018年12月和2019年10月,分別向保泰人壽安我保險發出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