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 Mask最大生產商晶苑國際 今日股價最高飆14%

CuMask最大生產商晶苑國際 今日股價最高飆15% 創10日新高

投資

廣告

政府週二(5號)宣布向市民派發可重用口罩「銅芯抗疫口罩」(CU Mask),但一直未有公佈牽涉在CU Mask計劃的生產商。直至今日,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終透露所有生產商,其中作為處理最大規模口罩生產的晶苑國際(02232),今早股價最高升15%,現報2.3元,創10日新高。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晶苑國際、銅芯抗疫口罩官網

CU Mask最大生產商晶苑國際 今日股價最高飆14%

被質疑利益輸送 蔡淑嫻:「晶苑連成本都未必收得翻」

蔡淑嫻指,今年2月疫情嚴重,能找到一間符合標準的生產商很難,包括要有無塵車間及臭氧消毒的設備,因此當時決定委託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統籌CU Mask計劃。

不過,據資料顯示,現時處理最大規模口罩生產的晶苑集團,其中一名執行董事王志輝同時為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董事,因此被人質疑存在利益輸送。蔡淑嫻回應指,選擇晶苑的原因是因為集團位於越南的廠房,有臭氧及大型車間,加上越南沒有出口限制。她續指,不明白為何會有人指控存在利益輸送,指集團面對波動的運輸成本,能否收回成本都成問題。晶苑集團至今對事件未有任何回應。

Uniqlo、H&M均為晶苑客戶 去年純利1.52億美元

在CU Mask事件之前,大家都未必認識晶苑集團,不過大家都一定聽過他們的客戶,包括Uniqlo、H&M、Marks & Spencer、Levi’s、GAP等等。集團主要產品分5大類,休閒服、牛仔服、貼身內衣、毛衣以及運動服及戶外服。晶苑2019年業績表現不俗,收益24.28億美元,按年下降2.7%,不過純利就有升,錄得1.52億美元,增長1.8%,每股盈利5.33美仙。派末期息8.5港仙。
晶苑國際於2017年在港交所主板上市,開始時由「製衣大王」羅樂風夫婦持有80%的股權,上市兩年後,羅樂風夫婦將股權一分為二,現各佔40%的股權。另外,羅氏夫婦亦持有鞋廠Masterknit的60%股權及成衣公司Sinotex(Marritius)的全部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