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女變身豬肉分割員 創業夢始於肉枱上

社會熱話

廣告

趁青春總要有新嘗試,在香港劏豬肯定是一種挑戰。23歲的Polly,由辦公室的冷氣房出走,擺脫電腦的冷冰冰,變身 豬肉分割員 ,走入熱烘烘又腥臭的街市豬肉檔,接觸實實在在的大小鮮肉,有豬的,也有牛的。這門行業,不少老闆都說無新人入行。而這位肉檔新丁不但突破自己,更希望一年後可以夠功力,出檔面正式賣豬肉,未來還有創業夢,但當下最重要的,是認真學滿師。

撰文:彭美芳 │ 攝影:林志華

豬肉分割員 傳統中的新鮮人
豬肉分割員 新丁Polly,每天清晨6:30開工,先等大師傅把豬「拆開」,屠宰後的豬肉,需要去清豬毛、皮和油,鮮嫩的豬肉才能展示出原本樣貌,供客人「選美般」的選購。中午12時中場休息,下午1時又再衝鋒陷陣,直衝到黃昏5:30放工,每日工作11、12個小時,是家常便飯。

Polly說,會考之後出來工作,先做售貨員,由於工作時間長,和家人相處時間少,想學興趣班,學手藝,也無時間,於是她轉行做朝九晚五的OL。做了幾年又覺得終日對著電腦和文字,還是令她感到不自在,「我個人鍾意接觸人,而呢行(肉販)見得人多,又係一門手藝,有挑戰性。」

打工打到去街市,家人支持嗎?Polly說:「初時媽媽都會擔心我太辛苦,天未光就要出門口,但她見到我工作得開心,也逐漸放心。」男友的支持也很重要,「他都會同我傾下工作的情況,鼓勵我,說既然找到目標就加油去做啦!」說到這裡,Polly有點點哽咽,深深吸了一口氣,又笑住說,「所以我會努力的」。工作佔人生很大的部份,Polly也很想創業,要和男友一齊建立情侶檔嗎?小妮子大笑後怕醜地說:「看看他怎樣想!」她謙虛地強調,今天先專注學好手藝,讓他日有一技之長。

豬肉分割員Polly對肉販前景,充滿希望。

肉販的工作一點都不輕鬆,時時都要切豬肉,整好放去肉枱賣,要求員工手腳勤快。

劏豬殺牛 是專門學問
拿起刀,細心地切豬肉,少點專注也會破壞豬肉的「美感」。訪問當日,Polly切好了的豬肉,被肉枱的師傅發現「唔對路」,豬肉表面「一級級」的肥肉未清除,於是May和肉枱師傅幫忙「執漏」,他們不時提醒Polly怎樣切才能展示豬肉最美的一面,吸引消費者。

入行四個月,不能說太新也不能說熟手,偶然也會「撞板」。「點解切牛用細刀,切豬就用大刀?」記者問。「因為拆牛力氣大啲⋯⋯」Polly對住鏡頭說,但話未畢,一直在旁聆聽的師傅May忍不住要出手:「關力氣咩事啫?」

原來屠牛所用的小刀方便進入牛的內部結構,牛肉和牛骨要用小刀支解,要尖要細先可以「順住去」。一輪仔細又嚴厲的講解後,Polly和記者一齊「長知識」。Polly唯有尷尬地細聲說:「係,師傅講得啱!」

Polly(右)跟師傅May學師(左)

師傅May(前)處理過的豬肉,展示出豬肉的粉嫩,非常考刀功。

年輕人入行又怎樣衝擊這門傳統行業呢?Polly覺得年輕人會比老一代的師傳較重視同客人的溝通,「有時街市給人的印像是無得揀,問多句都會被人鬧,後生一輩會主動幫他們解答。」

又例如有客人會返轉頭投訴「為何牛肉咁韌?」Polly教路:「有時客人未必知回家後可以如何加工牛肉,我們會教他們用油、水、豆粉混合,之後放入冰格半小時,臨煮前才放豉油和糖,就會令牛肉更冧滑。」記者很好奇:「咁你識煮飯嗎?」Polly笑言:「我係零!但我知點樣煮。」。

中環一帶的街市,菲傭是主流顧客,有時識少少英文,對銷售都有好處。訪問時有菲傭來買33元的牛肉,付了$40,找回$7,但菲傭一時之間未能運算這個減數,Polly用英文溝通,耐心地等菲傭計清楚,還笑住說了句 thank you 送客,年輕人或許就是多了這點優勢。

「我用的這把刀大約一斤八兩左右。」即大約重2磅,對一般擁有纖纖玉手的港女,要拿起它來整天斬斬斬,相信會是天方夜譚。

新手上路有時雞手鴨腳,更要小心翼翼,「好似切豬頸肉,要一刀過先靚,但有時力度唔夠,就會切得唔靚。」

豬肉女將 行中稀品

傳統肉販行業,甚少女生入行,Polly說:「我們比較多接觸污糟嘢,好似血水咁,我都相信未必個個女仔都接受到,(你自己怎樣克服?)我又OK的,無特別恐懼!」Polly跟師傅許穎欣(May)學師,阿May也是全行罕有的女師傅,常獲刀神的美譽。

而May的爸爸是香港鮮肉零售業聯席會議召集人許偉堅,Polly能入行,也因為許偉堅及業界大哥看到這行甚少年輕新人,於是聯同僱員再培訓局開設「肉類切割技術員」課程,讀完4星期的理論課,就能入職實習,Polly就是這個課程的首屆畢業生。

Polly暫時以助理的身份在肉檔工作,要做肉枱前的大師傅,尚要1年時間的訓練。Polly說:「朝早繁忙時間,師傅有時一個打十個,應付大量工人姐姐、太太等。」

Polly現時在肉檔做助理,負責切肉、攪拌肉碎等工作。

新興現已搬往結志街23號新舖,新店名「業興」。圖為新興結志街27號舊舖。

業興肉食公司(原名新興)

地址:中環結志街23號
電話:2543 2970(可預訂豬肉或牛肉)

「肉類切割技術員」人工達2萬

首屆課程費用全免,共16名學員,其中4分之一是23-29歲的年輕人,其他為中年人,他們已在6月完成課程,進入實習階段。僱員再培訓局指暫時先觀察學員適應的情況,未來再決定是否再開班。這門傳統行業,出手也不輕,一個全職的豬肉分割員,薪金至少達1.6至2萬元。

僱員再培訓局

電話:182 182
網址:www.erb.org

原文:新假期